俄羅斯西南部的薩拉托夫州(Saratov)的恩格斯空軍基地(Engels air base)26 日半夜驚傳爆炸聲,俄軍聲稱是一架「烏克蘭無人機」靠近基地時被擊落,殘骸砸死 3 名軍人。但近日先是傳出機場當時「爆炸」位置的照片,又有俄羅斯消息人士稱,基地控制塔被摧毀,造成數十人傷亡,5 架轟炸機損壞。

俄羅斯媒體引述俄國防部最初的說法,這架烏克蘭無人機在恩格斯空軍基地 3 公里外被擊落,基地的戰機等航空設備皆未受損,但無人機殘骸墜落,3 名在機場內的技術人員受到致命傷而身亡。

但俄羅斯記者弗拉基米爾·佐爾金透露,實際上的損失遠比官方數據大得多,本次襲擊不僅摧毀了恩格斯空軍基地的控制塔,導致 17 人死亡,26 人受傷,其中 3 人重傷,還造成 5 架 Tu-95MS「熊」戰略轟炸機不同程度的損壞,這次襲擊造成的戰果極為可觀。

佐爾金的消息無法確認真假,但在襲擊發生後,俄羅斯空天軍從恩格斯基地疏散多架戰略轟炸機,大約 4 至 6 架的Tu-95MS 被疏散到遠東阿穆爾地區的空軍基地。

恩格斯空軍基地位於莫斯科東南方,距離約 730 公里,該處距離烏克蘭邊境線直線距離也有 470 公里。此前本月 5 日,恩格斯機場就曾被烏克蘭無人機攻擊。

恩格斯空軍基地也是俄羅斯空天軍第 22 轟炸航空兵師的總部,有 Tu-95MS 戰略轟炸機中隊、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中隊。接連遇襲也已經證實恩格斯的戰機已經不再安全,但不是所有空軍基地都適合部署戰略轟炸機。

黃色方框是恩格斯空軍基地最有可能發生爆炸的位置,恩格斯基地滑行道的拐角處發生大爆炸,俄軍的重要Tu-95、Tu-160轟炸機停在此位置。   圖:翻攝自推特帳戶「Ukraine Battle Map」

烏軍12月5日無人機對俄機場的襲擊,至少造成兩架Tu-95和一架Tu-22M3受損。   圖:翻攝自騰訊網

從恩格斯空軍基地附近一棟公寓樓所拍攝的照片顯示,大型圖波列夫式(Tupolev)長程轟炸機經常停放的地方發生了大爆炸。   圖:翻攝自推特帳戶「Ukraine Batt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