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獨立國協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非正式會議。本來這次會議並不會引起大眾的注意,卻因俄羅斯總統普丁贈送戒指的行為,而被各俄羅斯媒體報導。

據俄媒《內幕》報導,普丁在與獨立國協元首舉行會議後,向 8 國元首贈送戒指。這些戒指刻有獨立國協的標誌以及「 2023 新年快樂」的字眼,環上還有一個刻有「俄羅斯」的銘文。除了贈送的 8 枚戒指,普丁亦為自己保留了一枚戒指。

普丁的舉動經媒體報導後,在網路上瘋傳,不少人將此事與電影「魔戒」相提並論,以嘲笑普丁。據美國《新聞週刊》報導引述,「魔戒」電影中,反派索倫打造了 9 枚戒指,與普丁不謀而合。烏克蘭議員奧列克西(Oleksiy Honcharenko)便藉此將普丁與索倫比較,諷刺普丁終於承認自己是有野心的「反派」。

據報導分析,雖然普丁此舉被主流意見諷刺為「反派」展示權力的行為,但實際上隨著俄烏戰爭的發展,俄羅斯在高加索與中亞地區的影響力,愈來愈薄弱。普丁不僅無力為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之間的衝突作調停,獨立國協中各國甚至沒有在俄烏戰爭中全力支持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起初更是承認了烏克蘭的領土主權。被諷刺為「魔王」的普丁甚至無奈承認獨立國協中處於緊張的狀態,不容易達成共識。

 

俄羅斯總統普丁19日抵達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與盧卡申科舉行會談。   圖:翻攝自克里姆林宮(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