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天正式宣佈自2024年起恢復1年義務役制度,並將進行兵役改革、全面強化訓練內容及大幅提高義務役役男薪資等。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8日)率員拜訪立法院3個在野黨團,民眾黨團認同其大方向,但也提出提高徵募兵制誘因、訓練內容保持彈性、縮短役男等待兵單空窗期等5點訴求。

邱國正今率領國防部次長房茂宏等人前往拜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民眾黨團幹部說明兵役政策、科學與合理管理等配套措施,會後並接受媒體聯訪。

邱臣遠表示,民眾黨團認同兵役延長的大方向,不過政策細節如訓練內容、彈性修業、薪資提升、義務役年資銜接勞退制度這4點,國防部要合理合規的規劃與訓練。

邱臣遠指出,延長兵役的重點,在於「重拾國軍的榮譽感」,民眾黨團提出包括:提高徵募兵制誘因,提高國人從軍意願;訓練內容保持彈性,納入資訊戰或無人機操作,與世界情勢接軌;針對役期納入年資等有益役男的提案,國防部應主動積極爭取;國防部應縮短役男等待兵單的空窗期;在實施前還有一年,訓練官、訓練場域的整備要一步到位等5點訴求。

邱國正說,役期延長難免讓年輕人有不確定感,慎重參考民眾黨團立委給予的意見,納入訓練計畫及施政參考,包括訓練量能、訓練場地、配置裝備,都會盡力滿足需求,多方溝通協調,在真正施行前同步做好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