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27)日宣布,義務役將於2024年起恢復為1年,94年次以後的役男將受影響。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今(28)天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受訪表示,因應全民國防政策需求、國際情勢及台灣戰略地位等因素,後續替代役標準將趨嚴,希望役男只要符合一般役體位都能夠入伍,先針對94年次以後的役男停止研發替代役,屆時也將不再開放專長替代役的申請。

花敬群表示,兵役依規定是按年次,民國94年次以後的役男役期為1年,但自2024年1月1日才會啟動1年義務役,因此,明年原則上沒有辦法讓94年次的役男申請入伍,這並非「擋」役男入伍,而是制度變革過程底下必要的因應機制。而93年次以前的役男,役期還是4個月,即使是在2024年入伍,仍是服4個月的兵役,所以,也不用急著趕在2024年以前入伍。

至於未來役男申請替代役是否會變嚴格?花敬群說,過去替代役的體位認定較寬鬆,是基於當年兵源過剩等問題,後續國防部與內政部確實針對一般役與替代役體位做了一些檢討,符合替代役體位的比例會有適度調降。現在因應台灣戰略地位以及全民國防政策的需求,原則上,役男只要符合一般役體位,還是希望能夠入伍,有專業職能者,還是很有機會在國軍體系下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