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隊狀態

1951年四月韓戰打得正熱,麥克拉瑟將軍發言,要將戰場引入中國東北地區,並支持蔣介石出兵反攻大陸,必要時還可動用核子武器。此議惹得杜魯門總統大怒,深怕美軍捲入國共內戰,導致美蘇兩強會打一場世界大戰。所以其馬上下令解除麥克拉瑟將軍做為盟軍統帥之職,麥帥回國時引來全美民眾夾道歡迎。而其退休演説言:「老兵不死 只是逐漸凋零」已成名言,這種民主風度令全球人士甚為感佩。

台灣軍隊狀態

1950年在台灣蔣介石以五星上將之姿,復行中華民國總統之重職。1954年12月美國和台灣簽署「中美共同禦條約」,蔣已獲得美國全力持,其可放手整頓台灣的內政。1955年,蔣以匪諜及兵變案之罪,將孫立人將軍判刑,軟禁33年。

孫立人將軍年輕時,曾獲美國普渡大學土木工程及維及尼亞軍校學位。其資歴深受宋子文賞識提拔,1942年率領國軍第一軍38師,在緬甸仁安羌以寡擊眾打敗日軍,救出被圍的英軍7000餘人及500多名記者及傳教士,孫立人被西方媒體譽為「東方的隆美爾」。但在緬甸戰後撤退時和統帥杜聿明意見不合,孫率部屬坐飛機到印度後回中國,杜卻執意帶大部分遠征軍強渡野人山回國,結果死傷大半,兩人從此結下恩怨。

1946年孫立人參與東北國共內戰,將林彪部隊打出中蘇邊界外,此時杜聿明怕其搶功,極力排擠之。1947年11月孫被調來台灣鳳山練兵,其美式訓練提高國軍的戰鬥力,這些軍人後參與金門古寧頭戰役大敗解放軍 9 千餘人。孫立人曾升任陸軍總司令及參軍長,但蔣長期忌諱孫立人和美國關係,最終下此軟禁重手。杜聿明在國共內戰後期被共軍俘虜,下放勞改。

中國軍隊狀態

毛澤東能擊敗蔣介石,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功戰績最高的兩位武將就是林彪和彭德懐 。林彪率領兵團一路由東北打到南方廣州福建。彭德懐不但在解放戰爭中立了大功,而且在中共高層極力反對介入韓戰氛維下,全力支持毛澤東,且出任「抗美援朝」志願軍統帥,1950年帶兵越過鴨綠江,在韓戰中將美軍打退到北緯38度附近,直到1953年才定下和平條約。從此美軍認為要由陸戰打入中國幾乎不可能成功。

1958年,彭德懐因看見大躍進造成中國大饑荒,上書毛澤東陳述改革方案。惹得毛澤東大怒,在蘆山會議上,兩人公開衝突,後被拔除國防部長職位,文革中被鬥倒,於1974年無人搭理病逝而亡。

林彪在中國解放後,因身心疾病長期在蘇聯療養,在文革後期,經毛澤東力邀進入文革期間之權力中心。其極力吹捧毛澤東,由軍中到社會高唱學習小紅書運動。林彪做為毛的接班人之角色,已寫入黨章中。但在文革後期,其逐漸和冮青集團產生矛盾衝突。到1973年,林彪集團因反毛政變失敗,駕機逃亡在蒙古上空爆炸墜機而亡,毛公開發佈「五七一工程紀要」言林彪林立果父子,早已秘謀反毛反黨中央。毛和江青集團,開始發起「批林批孔」運動,倡導尊崇法家貶損儒家,並將火燒到周恩來(以周丞相呼之),稱其是王莾尊儒篡位的現代版。

政治民主化的指標

從上述歴史中所示,現代國家中軍隊國家化問題,一直是衡量政治民主化的一重要指標。美國早在十八世紀建國後,華盛頓總統已立下典範,二任總統任期後即不再競選連任,且將軍事統帥權移交給新任總統。所以縱使如麥帥五星將軍在陣前,美國謥統一紙命令,就可將其解職。解職後,麥帥以一介平民可選擇參選總統,也可在鄉下別墅中安享晚年。

而台灣則在解嚴後,開始面臨軍隊國家化問題的挑戰。早年台灣的國防部長一直由將軍兼任,現則是軍人辨退休後,出任國防部長。所以如美國那種文人當國防部長之職,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中國自解放後,共產黨一貫堅持黨指揮槍立場,改革開放只是放開經濟私有制,政改則從未啟動。軍事體制每次都由黨軍走向領導人的私家軍發展,所以毛家軍、鄧家軍、江家軍到如今習家軍,不絕如縷。毛澤東早年革命就高喊:「槍桿子出政權」,蔣介石來台後,每逢國家大典時都以「全國軍民同胞們」為開頭,軍在前民在後昭昭在目。不論是黨軍、毛家軍及蔣家軍,都會在領導人更替中,佔據最重要的位置。現全球專制國家中,獨裁者無不以控制軍人為第一要務,所以在政權更替或領導人換屆時常常血流成河。從這視野中,我們是選擇軍隊國家化(美國),還是走回黨軍習家軍(中國),不是很清楚嗎?

作者/黃吉川(超級電腦專家、成大講座教授)
曾任成大教務長、研發長、現任為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研發超級電腦「漢星一號」,曾多次獲得研究傑出獎,並投入時政與文學創作,為前民進黨秘書長張俊宏主編的《到執政之路:「地方包圍中央」的理論與實際》共同作者,筆名「江夏」,創作詩集著有《啟程》、《我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