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當選人、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被控詐領助理費,台北地檢署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諭知高虹安 60 萬元交保。選前持續砲轟高虹安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16日)受訪要媒體「不要見縫插針」。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翟本喬今( 17 日)表示,要讓柯建銘放棄追殺高虹安,就要讓比高虹安更會查弊案的人擔任副市長,「(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有這個阻嚇能力。」

柯建銘選前曾預言「當選是毀滅開始」,昨受訪時則要媒體不要見縫插針,記者追問高虹安交保後能否參加新竹市長宣誓就職,柯建銘回應,人家都已經交保了,當然可以就職,還笑媒體「問這麼白癡的問題」。

翟本喬今在臉書發文表示,要讓柯建銘放棄追殺高虹安,就要製造一個「追殺高虹安」比「放過高虹安」會讓柯建銘更慘的局面。

依照《地方制度法》第 78 條規定,市長涉犯最輕本刑 5 年以上之罪,經羈押或一審判決有罪,即會由中央停職,再由副市長代理職務;若二審改判無罪,可以准予先行復職。

翟本喬指出,所以要找一個比高虹安更會查弊案的人來當副市長。他則點名,「我覺得黃國昌有這個阻嚇能力。」

PTT 網友也回應,「找喬王死敵國昌當副市長,太有趣了」、「不如讓柯P當副市長更有利」、「多一個幫忙挖寶」,也有人認真分析,認為黃國昌查弊很強但行政能力有待觀察,還有人認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不可能讓新竹市被「鳩佔鵲巢」。

但仍有時代力量黨籍的黃國昌此前替民眾黨支持的黃珊珊站台,就曾引發黨內不滿。時代力量黨員「TonyQ」王景弘認為「耐人尋味」,黃國昌是又被翟本喬賣掉還是真的會去,值得關注黃國昌表態。翟本喬也留言回應,「如果是我真的有在進行的事,我會拿出來爆雷嗎?」

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翟本喬。   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

民眾黨立委、準新竹市長高虹安被調查局幹員帶往北檢複訊。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