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當選人、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遭爆助理費貪汙案,台北地檢署昨( 16 日)以 60 萬元交保候傳,但卻驚爆有民眾闖入北檢頂樓懸掛民進黨黨旗,引發熱議。北檢發布聲明,「未受任何外力介入或干擾,亦與當事人之政黨無關,呼籲外界理性看待本案」。綠營大力譴責,籲警方盡速偵辦,勿讓有心人士誤導視聽。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大呼「荒謬」,稱這是高級的反諷,不管是挺綠還是反綠,都是一種行動藝術。

北檢 16 日下午被掛上民進黨旗,北檢回應,「本署偵辦高姓被告等人涉嫌浮報助理費案件均係依既定步驟進行調查、蒐證,未受任何外力介入或干擾,亦與當事人之政黨無關,今日民眾擅自進到本署頂樓懸掛旗幟之行為,實不可取,呼籲外界理性看待本案,留給檢察官純淨的辦案空間;至上開民眾是否涉有法律責任,本署定將一併查處,並依相關規定辦理」。推測可能是不排除特定民眾是尾隨公務人員溜到北檢頂樓,把民進黨旗升到國旗杆上。

徐巧芯昨晚在中天節目《盧秀芳辣晚報》中大呼「好荒謬」,如果是不滿北檢而升黨旗,那也是非常高級的反諷,如果是因為支持民進黨而這樣做,只會讓人質疑「現在怎麼會這樣」。徐巧芯表示,不管是挺綠還是反綠,都是一種「行動藝術」,只是正面與負面的含意不一樣而已。

徐巧芯指出,事發之後很快就在年輕人之間流傳,這代表大家對於民進黨的不信任,不會有人認為是北檢的檢察官親自升上去的,但蠻多人相信北檢已經有自己特殊的傾向,所以才會不斷轉傳這篇文章,藉此諷刺北檢。

政論節目主持人劉寶傑昨也在「關鍵時刻」指出,北檢大樓原本是掛國旗,結果升起民進黨黨旗,代表大家認為北檢根本是民進黨開的,如果這個印象釋放出去,對民進黨是非常難堪的印象。

媒體人朱凱翔也發文諷刺,「在台北地檢署樓頂升民進黨旗犯了什麼罪?洩密」。

民進黨發言人林靜儀則表示,呼籲警方儘速偵辦,查明真相,勿讓有心人士操作訊息誤導視聽,並對這樣的行為予以譴責。國民黨回應,「尊重司法調查,相信司法會做出公正的判斷。」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   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