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疫政策逐漸放寬,包括新十條政策、確診者居家隔離和不再出示健康碼等,但也因次讓中國各地的染疫人數暴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在「白紙革命」下被迫急轉彎,但醫療體制、政策擬定都尚未完善,專家認為未來中國將面臨更多麻煩。

近日,中國當局公佈的確診病例數正逐漸遞減,11 日只通報了 1 萬初的本土病例,但諷刺的是北京近日就傳出醫護感染暴增,患者連夜排隊就診。北京民航醫院的宋醫生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醫院裡發燒病人爆滿,有的患者排一整天隊都掛不上號。中國民眾認為真相不可怕,可怕的是隱瞞真相。

《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秦鵬今 ( 12 ) 日認為,習近平當局並沒有做充分的輿論、醫療、管理秩序上的時間安排,以及錯峰,即如何把這個高峰壓下來,後續必然會更加混亂。首先,有基礎疾病的老人,死亡率可能會增加。因為現在屬於傳染病高發期,此時突然完全放開,必然會帶來大面積感染。

其次,疫苗政策下,對於那些有基礎疾病的老人,打中國現有的低效疫苗,可能產生副作造成更多後遺症或死亡;其三,中共突然放寬政策,又加上現在關於健康碼、各地核酸檢測要求等還非常混亂及不一致,民眾無所適從,恐慌會增加。

《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提及 :「習近平的麻煩剛剛開始。他馬上要面臨的是在中國人大量染疫的情況下,醫療資源會否被擠兌?一旦這種局面出現,他是否需要繼續執行嚴格防疫政策?在這個過程中,一直在暗中瞄著習、想讓他倒台的江派會如何行動?都需要關注。」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則說 :「我一直在說等一個事件,我覺得就是正在發生的白紙革命,使得這一代人突然在政治上覺醒,開始懷疑這個政府、懷疑這個黨。從中產生一批新的年輕領導人。」

中國山東省威海日前下起大雪,但市民仍被要求做核酸檢測。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