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副議長伊娃·卡莉因涉嫌與遊說相關的貪腐案被停職,相關人士呼籲歐洲議會進行徹底改革,據了解,這案子很可能與卡達世足賽有關。

據《法新社》 當地時間 10 日報導,比利時檢方發表聲明稱,比利時警方當地時間 9 日逮捕了卡莉及其他4名嫌疑人。此外,警方還起獲約 60 萬歐元的現金以及手機、電腦等設備。

檢方稱,有關調查涉及「貪腐」和「洗錢」。消息人士透露,除卡莉外,其他 4 名嫌疑人均來自義大利,其中一人是卡莉的同居伴侶,擔任歐洲議會社會民主黨黨團的助理。

報導稱,歐洲議會共有 14 名副議長,現年 44 歲的卡莉是其中之一,她來自「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此前為希臘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

據比利時《迴聲報》披露,警方在卡莉位於布魯塞爾的家中搜出數個裝滿現金的袋子。卡莉被捕的消息傳出後,「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立即宣佈將其開除黨籍,該黨內部人士還呼籲卡莉退出歐洲議會。此外,歐洲議會社會民主黨黨團也宣佈暫停卡莉職務。

美國《政治新聞網》 Politico 歐洲版稱,週一上班後,歐洲議會內部可能會對議長梅措拉施加壓力,要求解除卡莉的副議長職務。不過,除短期壓力之外,歐洲議會面臨的真正難題是如何加強內部治理。德國綠黨籍歐洲議會議員弗倫德稱,卡莉等人被捕事件是布魯塞爾幾十年來「最嚴重的腐敗醜聞」。

他稱,非歐盟成員國家在開展遊說工作時,應遵守布魯塞爾的「遊說規則」,但目前的情況是這些國家無需進行「利益集團透明登記」,歐洲議會議員也無需就相關接觸活動進行匯報,「歐盟必須立即進行改善」。

透明國際歐盟分部負責人范胡爾滕則認為,該醜聞並不是孤立個案。他稱,多年來,歐洲議會允許「免罪文化」存在並發展,「財務管控不嚴,完全缺乏獨立的道德監督」。每當有人提出要加強問責,都會被歐洲議會領導層抵制,「歐洲議會必須實施徹底改革」。

歐洲議會副議長伊娃·卡莉因涉嫌與遊說相關的貪腐案被停職。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