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力攻台時間點外界說法不一,可能在 2023、2025 或 2027,美國五角大廈印太事務高級官員近日指出,「明年是最重要的一年」,美軍將毫不含糊地阻止中國對台灣的襲擊,並應對北京核擴張。

美國國防部負責印太事務的助理部長伊利‧拉特納(Ely Ratner)在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演說指出,美國堅決反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但中國是美國最大的軍事「步調挑戰」,尤其是在台灣地區,未來幾十年情況都將如此,「2023 年可能是一代人以來,美國在該地區軍事態勢最具變革性的一年。」

要讓中國知道發動戰爭代價高昂 武力恐嚇擋不了美軍巡邏

拉特納表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存在會「更具殺傷力、機動性更強、更有彈性」,這將加強了美國談論的「威懾力」,使得其中一些快速、低成本的入侵幾乎不可能發生。

過去軍事分析家和美國國防官員推測,習近平可能最早在 2027 年準備入侵台灣。拉特納也表示,「一切都不是一成不變」,中國對台灣發動任何攻擊的時機,很大程度取決於美軍警惕性。

拉特納也否定「習近平會在 2027 年攻打台灣」的說法,強調美國的目標是確保中國不可能輕易地發動閃電戰或是無代價的攻打台灣。他也直言,對於北京來說,將 2027 年定為採取軍事行動以控制台灣的時機點,是「一個非常糟糕的主意」。

五角大廈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邁克爾·蔡斯(Michael Chase)表示,美國會致力於涉及中國的網絡、太空和電子戰領域保持「不對稱優勢」。蔡斯也認為,台灣需要加強「不對稱防禦」。

未來的台海戰爭,無人機可能扮演不對稱防禦的重要角色。圖為以色列航程可達 1,000 公里的Harop 哈洛普無人機。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表示,美國軍援烏克蘭,但也沒有減緩向台灣運送武器,這應該會加強訓練和非常規戰數,以更好抵禦規模更巨大的軍隊。

美國官員也提到,美國眾議長裴洛西今年 8 月訪台,中國發動圍台軍演,發射大量導彈、戰鬥機越過海峽中線、部署戰機、戰艦,「這些行動與中國過去的行為非常一致」。官員強調,這種恐嚇行為會阻止美國在國際水域巡邏,那就大錯特錯。拉特納說,「我們將繼續按照國際法在印太地區飛行、航行和運營」。

中國無意與美合作 美軍將保持印太地區的前沿存在

美國國防官員表示,北京當局在分享資訊和意圖的方面,不夠合作,並在防止意外衝突方面,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拉特納表示,隨印太地區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周遭國家對潛在事故表示擔憂,希望美國能以防止誤判、吳益衝突的方式與中國進行溝通。

但拉特納指出,「中國軍隊還不願意或認真嘗試以我們期望負責任或有抱負大國這樣做的方式來管理這場競爭。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大問題。」蔡斯也表示,中國一直「非常不願意與美國談論減少危機」。

拉特納也說,中國正在利用其常規、戰略力量方面不斷增強的軍事能力,在印太地區及全球「投射和維持力量」,隨中國在非洲、中東和南亞的港口基礎設施協議,尋找新的海外基地,「美國也正在想方設法分散在北亞的大量集中力量,並保持在印太地區的前沿存在。」

拉特納透露,美國透過多年的外交和大量工作,完成與菲律賓、澳洲等國新的基地協議,這能更好的遏制中國野心。對澳洲而言,也意味著「AUKUS」美、英、澳三國的核動力潛艇合作會繼續進行,預計三月會公布潛艇計畫的相關消息。

解放軍山東艦行母打擊群2022年在南海實施實彈射擊軍演。   圖: 翻攝自中國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