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白紙革命」爆發以來,學生運動於各個校園內散播。昨( 11 )日,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再度爆發示威活動。

推特用戶「李老師不是你老師」透露,約 300 名醫學院學生於校園內進行示威遊行,抗議臨床醫學院中不僅要求學生進行高強度的工作,更不允許學生請假;而學生在進行臨床工作時,面臨同工不同酬的困境,碩士生工資只有 1 千人民幣(約定4,000台幣),實習生更是完全沒有工資,但進行同樣工作的醫生正常工資卻在 1 萬元人民幣以上。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學生們在校園內遊行,從校內圖書館向華西醫院進發。途中學生們高喊口號,「 同工同酬,拒絕雙標!自願返鄉,不要威脅」。學校的高層後來到場與學生交涉,更稱「華西一百多年來沒有出現過這樣的事情」。

當天的遊行活動,在學校高層口頭上答應學生的要求後結束。不少網友留言支持學生,「做得好!醫療(人員)本來就應該得到該有的尊重和報酬」;更有網友表示,「看來以後(中國)國內會進入各種抗議、集會和示威的常態,漸漸的大家也習慣了,都是很基本的訴求」。

雖然示威活動在「白紙革命」後,在中國越來越普遍,但「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後來補充,有網友表示因害怕警方介入,當天遊行的學生都不敢將示威擴大到校園外。因此,中國示威活動是否已恆常化,仍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學校高層到場與學生交涉   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