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苦苓日前在臉書影射某位暢銷女作家經常找代筆,此話一出就引起討論,就有網友依線索猜測是吳淡如,對此,吳淡如則對號入座直接回應,除了認為苦苓影射的就是自己,還爆出兩人決裂的原因,不過,這番解釋也被苦苓回擊,要吳淡如好好解釋自己是否找人代筆,反嗆「刻意轉移焦點,又能改變什麼?」並解釋自己只是有感而發,對吳淡如的對號入座感到不能理解。

由於很多網友都將苦苓隱射的代筆女作家指向吳淡如,因此她今(10)日在臉書上無奈地自嘲「寫了這麼多,有人還說我都找代筆」並公開兩人決裂的原因,是因為之前苦苓被傳出罹患癌症,當時吳淡如跳出來替苦苓澄清,沒想到之後苦苓相當不開心,發訊息來說她斷了自己的財路。

吳淡如委屈地表示,「我好天真,竟然覺得替別人澄清是在減輕他的負擔。這件事情我的確應該認錯,我自以為仗義直言,結果破壞了別人的梗。如果他這本書因為我而沒有賣好,我向時報出版社及作者,鄭重道歉!」

不過,說到代筆的消息,她解釋,身上的每分錢都是自己賺來的,心安理得,從來沒有不擇手段出書賺錢,至於苦苓貼文提到該代筆女作家「賺很多錢」,她則強調,「作家當商人,沒什麼不可以」,並表示自己還比較喜歡當商人,因為文壇咬來咬去是常態,並感嘆以後只能幫忙人品好的人。

但針對吳淡如的回應,苦苓不以為然,連發2篇文,認為「若沒有做壞事,那根本就不用說人家是在影射你;如果你真做了壞事,那就趕快跟大家認錯道歉,刻意轉移焦點又能改變什麼?也不是只有你一個女作家會賺錢…」

苦苓並表示,「我只是看到女明星出書,又聽到一位網紅作家請人代筆的事,所以有感而發。沒想到竟有人對號入座,還扯到十幾個月前的私人恩怨…為什麼有的人眼中就只有『財路』呢?」文字中對於吳淡如的對號入座感到無奈。

吳淡如今(10)日在個人臉書上否認代筆。   圖:取自吳淡如臉書

苦苓對於吳淡如的解釋不以為然,也很驚訝她竟自己對號入座。   圖:取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