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的「捷龍三號」運載火箭,於今( 9 日)午在黃海海域發射,成功將14顆衛星準確送入預定軌道,完成中國首次海上火箭熱發射。

據《環球時報》報導,此次發射任務是中國首次在海上實施運載火箭熱發射。海上發射具有高安全性射優勢,此前已通過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的應用中得到檢驗。

相較於之前火箭採用陸上冷、熱發射、海上冷發射的方式,捷龍三號火箭首次採用海上熱發射技術,成功克服待發穩定性、離架安全性、燃氣流排導和熱防護設計等技術難題,使火箭發射不受發射空間限制。

據報導引述,捷龍三號火箭總設計師管洪仁稱,捷龍三號火箭具有運載能力強、整流罩包絡空間大,因此能成功一次發射多顆衛星。

中國官方聲稱這次發射的成功的其中一原因,是結合過去的經驗,使發射火箭變得更具安全性。但事實上,中國過去發射火箭卻造成不少安全危機。外媒在 11 月初就報導,中國長征五號火箭完成任務後墜落地球,途中經過西班牙領空,迫使西班牙暫時關閉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