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8 日公佈最新單日新增染疫人數為 2.1 萬人,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認為「沒有人會相信官方數據的真實性」。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 ( 9 ) 日竟直接宣佈要將方艙醫院升級,改造成亞定點醫院,還自打臉的強調2級以上醫院都要開設「發熱門診,且應設盡設、應開盡開」,間接說明染疫人數正在增加且各地門診、床位嚴重不足。

所謂「亞定點醫院」,就是在方艙醫院的基礎上,使其具備一定的治療功能,要按照其床位 10% 的比例來改造監護床位。而「發熱門診」,是指中國正規醫院門診部在防控急性傳染病期間根據上級指示設立的,專門用於排查疑似病例,治療發熱患者的專用診室。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 9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要以地市為單位,按照城市的人口規模,把方艙醫院升級改造成亞定點醫院。聲明指出,目前中國全國的重症醫學床位總數是 13.81 萬張,其中三級醫療機構重症醫學床位只有 10.65 萬張,重症醫學床位接近 10 張/ 10 萬人的水平。定點醫院醫療資源的準備,是希望增加重症床位床數,並提高綜合醫療服務能力。

中國各地逐步解封,外界也擔心有 14 億人口的中國即將會爆增染疫人數,醫療體制將因而癱瘓。焦雅輝指出 3 級醫療機構重症資源要開始快速的擴容和改造,綜合 ICU 要達到床位總數 4%的比例,且要求各地區務必在 12 月底之前完成。可見中國的染疫、重症人數已經遠遠大於醫療體系所能負荷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