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執政的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將於明( 10 )日訪台,這是時隔 19 年自民黨再度有高層來台。據了解,萩生田訪台期間將晉見蔡英文總統並進行會談,也將參與台日關係相關論壇,有意延續前日本首相安倍「強化台日關係」的遺志。

遭槍擊身亡的前首相安倍一向重視台日關係,曾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作為安倍生前的黨內親近人士,萩生田表示,希望延續安倍的理念,與擁有「自由、民主和法治」的台灣在經濟等廣泛領域強化關係。

萩生田光一從今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改組後,卸下經濟產業大臣一職;在擔任經產大臣時,他戮力推動日台在半導體等經濟方面的相關合作。

萩生田光一先前也曾擔任自民黨內負責對台交流窗口事務的青年局局長,與台灣有深交。擔任青年局長期間,積極增加台日人員和文化交流,常組織了上百名地方議員的訪台團,並定期訪問台灣。而同屬安倍親近人士的自民黨參院幹事長世耕弘成也計劃今年12月底訪台。

萩生田光一在自民黨內,屬於安倍派,曾為安倍晉三的心腹,目前被看好為安倍接班人。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