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眾議院通過 2023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其中包括「台灣增強韌性法案」(Taiwan Enhanced Resilience Act),將在未來五年,提供台灣 100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對此,中國外交部在今(9)日例行記者會中回應,表示「堅決反對」。

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對台提供軍事援助,有何回應。

毛寧強調,「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借國防授權法案夾帶通過涉華消極內容」。

她稱,「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純屬中國的內政,美方應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刪除法案中的涉華消極內容,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 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

這次 NDAA 在美眾院 350 票贊成、 80 票反對,壓倒性票數通過,預計下週在參議院進行審議表決,若表決通過將交予白宮,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後生效。

美《國防授權法》(NDAA)預計下週將送參議院審議表決。   圖:翻攝自Vivian Jones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