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亞利桑納州風光設廠,7日舉行移機典禮,除了拜登總統親自出席、蘋果執行長庫克、輝達(Nvidia)黃仁勳、超微半導體(AMD)蘇丰姿也都到場祝賀。但有許多人質疑赴美設廠將造成台灣「技術外流」、「半導體去台化」。對此,前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 9 )日發表看法,他認為擔心台灣的人才和技術會被掏空,台積電變成美機電,其實這是多慮了。

對於大家的擔憂,許毓仁認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了兩座廠,分別是五奈米、三奈米,這兩座廠量產時已經不是最先進的製程了,而目前最先進的製程都留在台灣,不會有技術被掏空的問題。許毓仁還提到,台積電早已是一個跨國公司,是用台灣的優勢做出全世界需要的產品,以獨特的商業模式行銷世界,是世界的台積電。

許毓仁指出,美國要超越台灣的技術更是難上加難,如同台積電執行長魏哲家所說的,台積電是累積40年的產業know how,要抄要偷沒那麼簡單。

另外,許毓仁表示,台積電在美國也有相當的挑戰,像是人才短缺、半導體工程人才無法銜接上,以及台積電的製造業管理模式,是否在美國完美複製,這都會影響到人事成本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