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境內的 3 座空軍基地,在兩天內遭到烏克蘭攻擊,讓俄國蒙受奇恥大辱。據外媒報導,烏克蘭本次襲擊機場,是以改裝後的蘇聯時期的圖-141雨燕無人機,對俄國發動遠程偷襲。而烏克蘭能長驅直入的原因,就是俄軍後方的防空系統被調至前線、出現防禦漏洞,以及北約長期的電子偵察,提供給烏制空可行路線。

美國《戰區》( The War Zone ) 網站報導,過去烏克蘭大量使用小型無人機,或蘇聯老式近程彈道導彈,但這些裝備打擊半徑有限,只能對俄烏邊境或克里米亞範圍發動攻擊。若想對俄羅斯縱深腹地突襲,只能靠特種部隊作戰,而風險較小的選擇,就是大航程無人機。

俄國境內三機場遭無人機襲擊,俄軍防空火砲網完全沒發揮作用,被譏是道具,玩假的。 圖 : 翻攝自幕談天下

據俄媒報導,本次俄國機場遭襲擊,已在機場上空實現攔截,無人機殘骸墜地後爆炸起火,才導致兩架戰略轟炸機受傷。雖詳細戰損未公布,但據照片顯示,至少包括圖- 22MS 以及圖-95MS 戰略轟炸機。

當地時間 12 月 5 日,俄西部薩拉托夫地區恩格斯 2 號空軍基地、距離莫斯科 160 公里的梁贊州佳吉列沃機場,以及 6 日庫爾斯克機場,接連遭到襲擊。

烏克蘭距離梁贊州佳吉列沃機場超過 500 公里、距離薩拉托夫州恩格斯機場高達 750 公里,如果採用以往常規武器或小型無人機,完全不在攻擊範圍。俄媒指出,烏克蘭並非使用新武器,而是利用現成的蘇聯時代「圖-141 雨燕無人機」進行改裝,該款無人機自 1970 年代裝備入役,蘇聯解體後相關資料都留在烏克蘭,自 2014 年起,烏克蘭就對其進行了改裝,主要更新航電導航系統等,更用超低空飛行以避開俄羅斯防空系統。

俄軍事專家阿列克謝·列昂科夫認為,西方早就將俄羅斯地圖數位化,可以提供精確的飛行路線避開雷達,讓烏克蘭無人機遠程奔襲成為可能。今年 3 月,一架圖-141飛越越羅馬尼亞、匈牙利,以及克羅地亞,總航程 560 公里,轟炸一座停車場,也證實了烏克蘭的改裝已見成效,能發動遠程偷襲。

此次烏克蘭攻擊目標雖不是城市,但機場距離莫斯克僅有 160 公里,若首都遭襲擊,俄羅斯世界第二的軍事實力恐怕也要易主。這次烏克蘭的無人機突襲,也直接暴露了俄軍防禦體系有嚴重的問題。

俄羅斯遭烏克蘭無人機轟炸的機場位置圖,被炸基地離俄國首都莫斯科只有160公里。 圖 : 翻攝自蝸牛柯基

先前俄軍很就宣稱獲得制空權,加上烏軍缺乏遠程打擊手段,讓俄軍防禦出現鬆懈。此前也因為輕敵鬆懈,讓黑海艦隊莫斯克號遭襲沉沒、艦隊駐地被無人艦艇突防;邊境基地被偷襲。

烏克蘭在戰爭中是「不對稱作戰」,因此也相當重視無人機作戰,先前也能看到許多無人機追擊俄軍戰車、士兵的影片流出。這導致了俄軍抽調大批防空系統增援,讓後方防空出現漏洞。圖-141 並不能全程超低空飛行,但俄軍直到機場上空才進行攔截,其中原因除了防空漏洞,就是依靠北約長期的電子偵察,為烏克蘭無人機提供制空可行路線。也可能是採用電子戰壓制。

據美國《戰區》網站的報導,無人機突襲前夕西方商業衛星大量介入,拍攝到俄空天軍在上述機場進行集結,屯積了大量巡航導彈和戰略轟炸機,相當於昭告天下要對烏克蘭發動襲擊,烏克蘭也先發制人,打壞兩架轟炸機。

MAXAR衛星拍到,有約 20 架的圖-160 轟炸機和其他種類戰機 7 天前集結在恩格斯空軍基地。   圖 : 翻攝自MAXAR

俄國軍方公布的戰機尾翼遭炸照片。   圖 : 翻攝自萌音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