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稱,烏克蘭出動無人機空襲俄羅斯薩拉托夫州和梁贊州 2 座軍事機場,導致 3 人死亡、4 人受傷 。隔日,境內的庫爾斯克機場軍事基地又遭到烏克蘭無人機襲擊,雖無人受傷,但烏克蘭短短 2 日內多次的襲擊行為,有外媒分析,烏克蘭的攻擊行為,顯示出莫斯科防空系統的漏洞,更表明烏克蘭讓俄羅斯付出更沉重代價,俄烏局勢可能會進一步升級。

此次攻擊對俄羅斯損失多大? 根據《環球網報導》,薩拉托夫州和梁贊州 2 座機場為俄軍的核心空軍基地 ,部署著俄國空軍的 Tu-160 和 Tu-95 戰略轟炸機,其中,Tu-95 戰略轟炸機是遠端轟炸機,此轟炸機參與了先前俄對烏能源系統的導彈襲擊。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無人機空襲被外界認為是基輔立志讓砲火更接近莫斯科的又一個跡象。另外,有西方高級官員表示,烏的反擊意味著,俄國政府不得不更仔細地考慮如何確保其遠程轟炸機的安全。

據了解,俄本土遭烏克蘭無人機襲擊,可能不是西方意料之內的「劇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6 日就表示,美國不鼓勵烏克蘭攻擊其境外的俄羅斯目標。

無人機襲擊發生後,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將繼續對烏克蘭的基礎設施發動大規模打擊,包括通信中心、能源和軍事單位皆被指定為打擊目標。

俄國境內三機場遭無人機襲擊,俄軍防空火砲網完全沒發揮作用,被譏是道具,玩假的。   圖 : 翻攝自幕談天下

俄軍在空襲中損失的Tu-95 戰略轟炸機是俄軍重要遠程武器,此轟炸機參與了先前俄對烏能源系統的導彈襲擊。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