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於前天舉辦首批機台設備到廠上機典禮,並邀請許多客戶公司執行長一同慶祝。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超微(AMD)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等人都表示將會購買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美國製造」的晶片。庫克更發推文指出,「蘋果將成為該廠最大客戶」。

庫克上台致詞表示,蘋果和台積電有密切的合作,台積電在生產晶片方面,為蘋果在世界各國的產品製造提供十足的動力。現在台積電在美國有了更深的根基,期待在未來幾年能擴大這項產業。

庫克更在推文指出,蘋果將會採購台積電「美國製造」的晶片,他強調,感謝這麼多辛苦工作的人士,讓這些晶片可以驕傲的印上「美國製造」的標記。這座晶圓廠是對全球合作不可思議的印證,是台積電獨創性的證明,也是美國先進製造的重要里程碑。蘋果很自豪能成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新廠的最大客戶。

另外,蘇姿丰也表示,超微希望成為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的重要客戶。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指出,從一開始,輝達就與台積電攜手合作,將台積電的投資帶到美國是一個睿智的決定,也是一項改變產業遊戲規則的發展。亞馬遜公用運算資深副總裁彼得.迪桑德斯(Peter DeSantis)表示,很高興能夠透過這座新廠,在美國境內運用全球最先進的製程技術和製造能力,來推展亞馬遜網路服務的下一代半導體產品設計。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預計於2024年開始生產4奈米製程,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技術,兩期工程完工後合計年產超過60萬片晶圓。外資預估,台積電到2027年可能成為美國最大的晶圓代工製造商。

庫克更在推文指出,蘋果將會採購台積電「美國製造」的晶片,並成為成為最大客戶。   圖:翻攝自庫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