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亞州 6 日舉行參議員決選結果出爐,由民主黨現任參議員沃諾克(Raphael Warnock)對決前美式足球員沃克(Herschel Walker),開票過程競爭激烈,在開出 95% 選票後,沃諾克以 3 萬多票的些微差距險勝。

根據紐約時報指出,由於喬治亞州的選民結構分裂,因此獲得川普背書的沃克與尋求連任的沃諾克在決選時選情相當膠著。開票進度達 98% 時,沃諾克以 51.2% 得票率領先沃克,沃克無法翻盤。此次沃諾克在喬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所在的富爾頓郡(Fulton County)拿到 79% 選票,比上月選舉時的得票率更高。

在中期選舉時,沃諾克雖然已 3.7 萬票領先沃克,但因得票率未能過半而仍需進行決選,而決選則不受得票率限制。根據數據顯示,本次決選共有 330 萬位選民參與投票,其中有超過 180 萬人提前投票,而依據過往經歷,郵寄選票和提前投票的票數向來對民主黨較為有利。

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已經以 50 席加上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一席取得參議院的控制權,但喬治亞州的勝利仍將使該黨以 51 席對 49 席獲得多數席位,而不必過度依賴賀錦麗的關鍵票,也使拜登在任命法官或行政官員上將更容易獲得通過。

沃克敗選的原因被認為與墮胎權有關,雖然他表態支持完全禁止墮胎,卻被兩位前女友指控曾要求她們墮胎。他甚至有三名非婚生子女,其中一位母親透露,她只能透過訴訟才得以讓沃克支付撫養費。

沃諾克當選後在個人推特帳號發文致謝,並為民主黨贏得關鍵參議院席次。   圖:翻攝自推特 @ReverendWarn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