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當局控告違反《香港國安法》下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件,原本應本月 1 日審理,但因法院准許黎智英聘用英國律師,這讓香港特首李家超要求人中國人大「釋法」,使此案件延後至 13 日審理。

根據《BBC》報導,香港特區高等法院此前批准黎智英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歐文(Tim Owen)出庭,可香港律政司認為,聘請外國律師出庭可能會牽涉中國「國家機密」,要求撤銷聘用許可,於是上訴至終審法院。而在開庭前,終審法院駁回律政司的上訴許可申請,即維持批准黎智英聘用歐文。

而香港特首李家超以中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身份,宣布提請「釋法」。他強調自己尊重法庭判決,但他聲稱自己有責任維護中國國家安全。李家超表示,這次釋法議題會為非香港執業律師能否參與「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他表示,「釋法」只針對在香港沒有執業資格的外籍律師,並非針對他們的國籍。

這將是 1997 年香港政權移交中國以來,中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第六次為香港行使包括《基本法》在內涉港法律的解釋權,前 5 次為 1999 年居留權爭議、2004 年普選爭議、2005 年特首任期爭議、2011 年外交豁免權爭議及 2016 年立法會宣誓爭議。

香港特首李家超。   圖 : 翻攝自李家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