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 3 選區 ( 中山、北松山 ) 立委補選於明 ( 2023 ) 年 1 月 8 日投票,而此次補選期程僅 60 天,被外界認為是史上最短,國民黨認為這樣安排選舉期程是政治操作。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王鴻薇今 ( 4 ) 日受訪時表示,之前就有質疑過中選會是故意的。中選會發聲明表示,「過去辦理立委缺額補選,實務上短則 40 餘天辦理投票、長則 80 餘天,與過往諸多前例並無差異。」

中選會表示,以 2014 年為例指出,第 8 屆立委苗栗第 2 選區、南投第 2 選區、屏東第 3 選區缺額補選,2014 年 12 月 25 日出缺,2015 年 2 月 7 日投票,辦理期間短則 43 天,長則如以 2008 年為例,辦理期間 86 天,此次北市立委第 3 選區立委補選投票日期,先前已多次說明。

依「公職選罷法」規定,區域選出的立委在就職後因辭職出缺時,應自辭職之日起 3 個月內完成補選投票;但其所遺任期不足 1 年時,不予補選。

中選會指出,考量法定投票完成期限、籌辦各項選務工作所需時間、避免與考選部、教育部或學校等機舉辦的考試或補班 ( 上課 ) 日同日,以免影響應試考生等各界投票權的行使,也須避免與紀念日及節日放假同日,如競選活動期間也不適合於農曆春節連假期間進行等因素。

加上立法院會期 2 月 1 日開議,中選會說,為使該選區具有立委以表達其民意,保障其參政權利。1 月 7 日 ( 星期六 ) 為補行上班日,因各學校行事曆業已排定該日為上課日;1 月 13 日至 1 月 15 日為 112 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考試日期,考量避免影響大學學測進行及考生家長行使投票權因素。而至 1 月 20 日至 29 日為農曆春節期間,投票日期訂於該期間將影響民眾農曆春節連假安排,故擇訂於 1 月 8 日 ( 星期日 ) 辦理。

中選會強調上述說明與諸多前例可知,其所需考量的因素很多,除地方選委會的合理籌備期間外,也須避開農曆連假並兼顧立法院會期等各項因素,中選會及各地選委會均依法、依例辦理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