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三選區(北松山、中山)立委補選人選出爐,民進黨徵召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出戰,國民黨推出先前宣布堅不參選的議員王鴻薇出馬,引發討論。儘管國民黨搬出立委黃國書的案例試圖開脫,亦有海量藍營支持者認為王鴻薇不是落跑,但看在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眼裡,王鴻薇剛當選議員就去選立委「就是落跑」。

黃暐瀚提到,看了這兩天自己的臉書留言,都開始懷疑國民黨是不是也學民進黨,開起了中央廚房?他指出,臉書出現海量留言強調王鴻薇「不算落跑」、「這是帶職參選,不是落跑」,讓他頭昏眼花,在他看來,王鴻薇選立委,如同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桃園一樣,百分之百就是落跑。

許多網友要他看國民黨北市議員徐巧芯的貼文是如何幫王鴻薇加油的,但他認為,國民黨政治人物幫國民黨候選人加油,天經地義,但那是「國民黨的事」,自己是媒體人,不是政客,不負責助選加啦啦隊。

黃暐瀚舉出許多人為王鴻薇開脫的理由,首先是「同選區選舉,怎麼能說落跑?」,他強調,王鴻薇選的不是同選區,因她的議員選區是「松山、信義」,而立委補選是「中山、北松山」,就算選上立委,整個信義區都不是她的選區,而中山區在王鴻薇的16年議員生涯中從來沒經營過,他要那些說同選區的人先學會去看一下地圖。

第二種聲音是拿黃國書試圖為王鴻薇緩頰,「黃國書也一樣,怎麼不說?」,黃暐瀚再強調,「誰跟你不說?當然要說!」事隔八年,黃國書一樣留下了落跑的紀錄,如果這事這麼雲淡風輕,也不會被國民黨拿來說嘴揶揄。當年黃國書因為「落跑」,被地方質疑的體無完膚,台北的人不知道,就以為這事不存在。他反問,「別人落跑,你就跟著落跑?那別人吃X,你也要跟著吃嗎?」

最後,黃暐瀚認為,儘管落跑,王鴻薇目前勢頭正盛,當然可能當選,但能不能當選與有沒有落跑,並不衝突。任期沒有做完,就跑去競選其他的公職,就叫落跑,他表示,若明年侯友宜出來選總統的時候,他也會說,這是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