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以百計中國民眾今天不畏低溫聚集在中國大使館前,高喊習近平下台口號,聲援反對清零的白紙運動,示威出發前駐德代表謝志偉特地到場聲援。

由中國留學生發起的「自由中國、白紙革命」示威,今天頂著攝氏零下1度寒風,從柏林市中心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出發,群眾在警車和「烏魯木齊中路」字牌的開道下,一路走到中國大使館,高喊「習近平下台」、「我們要自由」、「我們要選票」等口號。

現場除了白紙和不滿清零政策的標語,抗議群眾還高舉「父權不死暴政不止」、「當皇帝笑死人」、「超越精英主義要求普遍覺醒」、「體制不變悲劇重演」等字牌,柏林警方估計約200人參加。

化名Joanna的中國留學生,目前在柏林的大學就讀,她自述年輕時發現新疆集中營的真相,從此對中共獨裁統治覺醒,利用社交平台Telegram發起這次示威,沒想到參與人數超乎預期。

Joanna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有如此多中國年輕人上街讓她信心大增,籌辦這次示威讓她學到什麼是新的共同體,只要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相信自己和建立對彼此的信任,改變在中國還是有可能。

定居柏林的中國詩人楊煉今天也參與示威,他說,中共嚴苛的疫情管控目的其實是控制人民,結果激起各地人民的反抗,他認為白紙運動是中國人爭取自由民主鬥爭的里程碑。

張淼在中國做過記者,因報導香港雨傘運動被關押了好幾個月,目前定居在德國。

她說,沒想到今天來了這麼多年輕人,面孔、抗議形式和口號都讓她耳目一新,中國的未來要靠每一個人站出來,期盼將來有更多年輕人參與這樣的活動。

今天示威隊伍出發前,駐德代表謝志偉特地到場聲援;他說,台灣能克服獨裁,享受自由民主,中國也可以,被中共迫害的人都是台灣的兄弟姐妺,大家互相支援就不會倒下去。

示威群眾在柏林中國大使館前擺鮮花和點蠟燭,悼念烏魯木齊火災的死者。   圖:中央社/提供

中國留學生在柏林發起「自由中國、白紙革命」示威。   圖: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