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組織 ( G7 ) 與澳洲 2 日正式宣佈對俄羅斯實施第 9 輪制裁,同意海運出口俄油價格每桶上限 60 美元 ( 約新台幣 1,830 元 ),藉此打擊俄羅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 ( Dmitry Peskov ) 3 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將在「適當時機」訪問在烏克蘭東部佔領的頓巴斯地區。

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制裁預計最快於明 ( 5 ) 日生效。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對此表示,價格上限將特別有利於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這些國家已經首當其沖地承受了因普丁的戰爭而加劇的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而隨著價格上限上路,將使這些國家能夠討價還價以獲得俄羅斯石油的更大折扣,並從全球能源市場的更穩定中受益。

葉倫強調,隨著俄羅斯經濟已經萎縮,預算日益緊張,G7 的價格上限決定將有助於進一步限制普丁的財務狀況,並限制他用來資助其野蠻入侵的收入。

俄羅斯警告該制裁是在危害歐盟自身的能源安全,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3 日在社交平臺 Telegram 上發了一張美國恐怖影片《閃靈》的劇照,圖中男主角正在雪天受凍。俄媒報導稱,梅德韋傑夫借此諷刺西方國家對俄石油價格設置上限。

而普丁先前自行宣佈成功吞併烏克蘭東部 4 個佔領區,克林姆林宮 3 日表示,普丁將在「適當時機」訪問在烏克蘭東部佔領的頓巴斯地區,因為頓巴斯地區是「俄羅斯的一部分」。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用圖片諷刺 G7對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將危害自身的能源安全。   圖: 翻攝自梅德韋傑夫 Tele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