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晶圓廠,將於12月 6日舉行移機典禮。外媒援引白宮消息,稱美國總統拜登當天計畫會出席,對此環球時報引用部分台灣媒體和業內人士說法,表示有媒體認為美國「吸血」晶片產業,可能會讓台積電最終變成「美」積電。

據《路透社》報導,白宮稱拜登將拜登將討論經濟計劃如何導致製造業繁榮、重建供應鏈並在亞利桑那州和全國創造高薪工作。他計劃於12月6日前往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工廠,以推動政府推動美國半導體製造業的發展。

台積電是蘋果公司的主要供應商,也是全球最大的晶片代工製造商,正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建設一座耗資 120 億美元的工廠。台積電將於12月6日在亞利桑那州舉行移機典禮,不只創辦人張忠謀、大客戶蘋果執行長庫克,連美國總統拜登、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都會出席。

台積電表示,亞利桑那工廠將於2024年開始使用5奈米製程晶片,預計投產後每月可生產20,000個晶片。台灣經濟研究所(TIER)台灣產業經濟數據庫研究員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在美國建廠,對美國製造業、全球半導體生產重心回流美國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而拜登的出席,將有助於提振美國半導體製造業的勢頭。

據《彭博社》報導,台積電在11月初已經包機送將近 300 名員工至美國,之後還將分 6 架包機,把總計超過千名工程師及其家人陸續送到美國。有消息傳出,台積電駐美工程師底薪雙倍,分紅維持比照台灣配發,居住方面也享受一定補貼。

外界擔憂台積電人才被挖空,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台積電有5萬名工程師,約500人赴美,佔比很低,屬於正常的人才交流。她強調台灣晶片生意與全球往來,不管是在美國還是日本,生產量只佔10% 以下,因此影響不大。

台積電11月28日也回應,外派人數與台灣的員工數相比相對有限,因此並無掏空台灣半導體人才的疑慮。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台灣研究中心主任信強受訪分析,台積電赴美投資對美國晶片行業的發展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這不意味著會讓美國能夠如願地建立「一家獨大」的晶片產業鏈格局。他認為受美國政策延續性、政黨間利益博弈等一系列因素影響,台積電本身未來發展前景如何、對美國本土晶片產業是福是禍,目前都難下斷言。

任信強直言,晶片產業如今已成為關乎國家安全的重要產業,因此要力爭保障核心技術和關鍵環節的自主性和安全性。在成熟運用已有技術進行生產的前提下,不斷提高技術和製造水平,包括努力創新研製新一代技術和產品,避免讓晶片成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卡脖子」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工廠,引發外界對人才掏空的疑慮。   圖:翻攝自台積電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