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蔡英文總統也辭黨主席以示負責,即使各界攻擊批評聲不斷;然而一周過去了,民進黨始終未能開展檢討反省的動作,外界屢屢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該下台負責並進行內閣改組,也不見任何動作。如果民進黨以為拖一下就過去,或認為中共會來神救援,保住民進黨的政治版圖,那就是太輕忽民主的真諦,太傲慢於民意的反彈,那綠色政權將有可能在2024年再次挫敗下台。

選舉才剛結束,民進黨內就不斷傳出總統、行政院長不必辭職負責的聲音,因為是候選人表現不好,民眾受到在野黨蒙蔽所致。他們不斷傳播,總統以及行政院長過去兩年的聲望持續很高,所以,會選輸不是中央政府的問題,九合一大選也不是政黨的期中考,所以蔡蘇兩人完全沒有負責的必要。

沒有錯,過往兩年的民調,蔡總統一直是正大於負,蘇貞昌的支持度則始終在支持與反對之間呈現五五波的狀態。選戰後期,蔡總統便不斷疾呼「支持某某某,就是支持蔡英文」,這種把地方選舉提升為對於蔡總統「信任投票」的結果,不僅大大的斲喪總統的政治威信,也完全忽略了一連串選舉作為操作錯誤,讓蔡蘇兩人的支持度也隨著選舉情勢的發展不利而節節下降。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在選後所作的第一次國政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不滿意度49.1%、滿意度46.5%,不信任度47.6%、信任度46.9%,開始進入死亡交叉,這是自2020年起,蔡總統民調的低潮,第一次不滿意度與不信任度超過滿意度與信任度;而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嚴重,不滿意度為51.5%、滿意度只剩下39.5%。這說明在選舉中林智堅論文事件與換堅風波、疫情爭議、陳時中的諸多錯誤決定與舉措,民進黨猛力修理高虹安與張善政的事件,警察治安的問題,不僅影響了選情,也連帶地拖累了總統與行政院長的支持度。

尤其是行政院長聲勢下跌,蘇院長爭議不斷,內閣團隊與各部會出包事件連連,難道不是民眾對內政不滿,所以民進黨很多支持者與中間選民不出來投的原因嗎?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曝光的最新民調,居然有57.2%的民眾認為內閣要改組,而泛綠中竟也有49.5%認為內閣要改組。民調中,民眾最不滿意的部長依序為內政部長徐國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濟部長王美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衛福部長薛瑞元。

這就明示了民眾對於內政的不滿就反映在選票上,這時蘇內閣還要強調堅守崗位,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形象,自然就會引起社會的議論,更糟的是頻頻放話說為了社會穩定,內閣要到明年才會改組,這更讓人覺得某些政治人物只在乎權位,不在乎責任。民進黨這樣的國民黨化,注定了衰敗的危機。

選後,民進黨人士還是自我感覺良好,說「抗中保台」會讓民進黨再次贏得2024大選,又一再炒作中國「白紙運動」,企圖再引起民眾的反中情緒。老實說,中共的做法是可惡,但是跟台有直接關係嗎?再說,中共政府也反應很快,在各地發生抗爭風波後,馬上順應民怨放寬防疫限制,讓民進黨想要炒作的理由再次消失。

於是,敗選一周以來,只看到民進黨一方面怪民眾、怪在野黨,另一方面為了黨主席以及2024卡位戰,中壯代們爾虞我詐,再加上死不認錯,抵死不退的蘇貞昌內閣,民進黨真的有要檢討?有在關心民眾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