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若武力犯台,英國能提供什麼協助,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柯恩詩今(2)日表示,「那就是台灣有朋友,台灣在世界上不是孤單的。我們一定會盡我們的所能,避免任何衝突情事的發生。最後,我要再次強調,台灣是有朋友的。」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日前由主席柯恩詩(Alicia Kearns MP)率領來台訪問,成員另包括:伯恩(Liam Byrne MP)下議員、麥克唐納(Stewart Malcolm McDonald MP)下議員、史密斯(Royston Smith MP)下議員、以及奎爾(Neil Coyle MP)下議員等5名跨黨派國會議員。他們在今日上午拜會總統蔡英文後,接著也於外交部舉辦記者會。

對於媒體提問,如果中國侵略台灣,英國應該如何協助台灣,柯恩詩回答說,「過去一年,很不幸的的知道一件事情,就是國際社會一定要準備好支持民主國家面對威權國家的威脅;英國也會持續支持我們的盟友,因為我們一定要一起共同維護法治與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

柯恩詩說,「至於我們要怎麼樣來支持台灣,其實最重要目標就是我們要避免任何衝突的發生,我們要持續確保台灣在國際上受到尊重,台灣的主權能夠持續,台海要能夠擁有和平。那台灣熱愛自由民主的人民也可以持續維持他們的生活方式。我們無庸置疑的知道台灣非常的重要,雖然,台灣跟英國距離非常遙遠,但是我們看到全球有30%的貿易量是集中在這個區域,全世界科技發展的重心也非常聚焦在台灣這邊。我們看到台灣的半導體對於全球經濟都是至關重要的」。

柯恩詩說,「這次我們要強調一個非常明確的訊息,那就是台灣有朋友,台灣在世界上不是孤單的。我們一定會盡我們的所能,避免任何衝突情事的發生。最後,我要再次強調,台灣是有朋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