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華為遭到歐美等政府抵制,認為其產品有「國安」疑慮。加上疫情影響,面臨寒冬的華為也傳出 2023 年的中國大學應屆畢業生徵才暫停,同時公司內部也縮減人力、裁員。這令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發出《經營指南》,表示現在主要目標就是要「活下來」。

據《中國企業家》文章,華為的校園招生過了金九銀十的秋招,卻還是不見人影,網路上有人表示,華為暫緩 2023 屆校招,多個校招群組被解散。對此,華為招聘熱線工作人員回應:「目前沒有收到具體資訊說校招聘截止了,如果你想投可以直接在官網投遞簡歷就行。」

報導稱,過往華為的徵才規模是數一數二的,薪資與福利也都相當不錯,因此在 2020 年和 2021 年,有 2.6 萬名畢業生加入,在 2022 年原先計劃招 1 萬名畢業生。

但華為與中共關係一向被各界議論,美國、歐洲政府都宣布不採購該公司產品或是禁售,加上全球新冠疫情影響,華為聲勢重創。

任正非只好在今年 8 22 日,發布公司內部信《整個公司的經營方針要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簡稱《經營方針》),內容表示,全球消費能力下降的情況,華為應改變思路和經營方針,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保證度過未來三年的危機。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 圖:翻攝自華為官網(資料照)

同時喊出「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邊緣業務全線收縮和關閉,把寒氣傳遞給每個人。」《經營方針》表示, 2023 年預算要保持合理節奏,盲目擴張,盲目投資的業務要收縮或關閉。

在裁員風聲不斷、任正非發布內部信的情形下,文章表示,提倡狼性文化的華為一直需要更有危機感的員工。有位在華為工作 19 年的員工就說:「幾乎每天聽到的都是這樣的聲音——再不努力,公司明天就倒閉了。」

但上半年華為手機銷售的確下滑,在中國國內出貨量約 1.4 億台,同比下降 14.4% ,加上晶片斷供,華為在排行榜已被歸類成「others」。同時,華為極力發展其他部門,成立數位能源部,又成立數位金融軍團、網站能源軍團、機器視覺軍團等,擴建版圖。

同時任正非開源也要節流,表示智慧汽車要減少科研預算,加強商業閉環,研發要走模組化道路,聚集在幾個關鍵部件作出競爭力,剩餘部分可以與別人連接。

文章最後稱,任正非深知,只有活下去,華為才能重新擁抱過去的理想。同於他也未來十年全球經濟狀況稱,「並不樂觀」。

華為公司為度過寒冬,將砍智慧汽車研發預算。   圖:翻攝自百度(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