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柯恩詩(Alicia Kearns MP)11 月 29 日率領訪團一行 7 人抵達台北,1 日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後,2 日上午由總統蔡英文接見。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在推特上發表聲明,稱這是對中共「一個中國原則」的「公然違反」。柯恩詩回應中共: 「民主國家之間進行對話是完全正確的。」

中共當局不滿英國議會代表團訪台。透過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表聲明,稱這是對中共「一個中國原則」的「公然違反」,並威脅要對任何損害中方利益的行為作出強有力回應。

柯恩詩在回應中共聲明時說:「民主國家之間進行對話是完全正確的。雖然中國共產黨選擇通過制裁英國國會議員來關閉對話,但我相信與我們在印太地區的朋友接觸,並傾聽他們的意見很重要。」2021 年 3 月,中共對 9 名英國人實施制裁,理由是這些人批評了中共在新疆的侵犯人權的行為。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1 月 28 日表示,北京對英國利益和價值觀的系統性挑戰正變得越來越尖銳,他將「不以宏大的言辭,而是以堅定的實用主義」來對抗國際競爭對手。

柯恩詩 1 日表示,台灣和英國共享相同價值觀,因此密切聯繫在一起。她強調,台灣在世界上並不孤獨,而英國議會將堅持力挺民主台灣的承諾。同時,她也在與蘇貞昌會談時邀請蘇訪問英國議會,以便更多地了解英國的人民、文化。

在英國下議院訪台之際,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外還是擠滿抗議人潮,中國民眾怒喊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產黨下台。   圖: 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行政院長蘇貞昌 1 日天下午接見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官方正式訪團,外委會主席柯恩詩則邀請蘇揆到英國國會參觀,看看他們運作的情況。   圖:擷自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