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將於明年1月8日補選,代表民進黨參選的「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1日領表受訪時坦言,民進黨九合一大敗主要原因是「初選機制的崩壞」,引起外界熱烈討論。對此,資深媒體人劉寶傑驚呼,吳怡農這句話直接砲打黨中央、蔡英文總統,看得他「冷汗直流」。

吳怡農1日受訪時表示,九合一選舉有很多可以檢討的地方,整體來說,他覺得其中一個重點教訓是民進黨「初選機制的崩壞」,未來必須回到正規傳統,「初選應該是常態,徵召應該是例外。」吳怡農強調,希望以後每位民進黨同志可以記得黨的傳統精神,一切以民意為基礎。

對此,劉寶傑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上驚呼,吳怡農開的這一槍「已經砲打黨中央,甚至已經讓這把箭射向蔡英文,看得我是冷汗直流」。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則指出,民進黨內這陣子檢討立委高嘉瑜、議員王世堅,甚至是檢討前立委郭正亮,盡是檢討一些「不著邊際的人事物」。

李正皓續指,該檢討的是整體結構、路線、策略和價值,這才是大家可以接受的。而吳怡農終於點出一個大重點,那就是「初選機制的破壞是民進黨2022年敗選的主要原因」,他不過話鋒一轉諷刺,吳怡農也是被徵召出來的,這種人「不是極壞,不然就是極笨,才會敢做這種操作」。

李正皓並強調,民進黨敗選至今,黨中央連一份檢討報告、新聞稿都沒有,「就連蔡英文、秘書長、民進黨巨頭們都沒有給出一份像樣的談話」,至今仍然未向支持者解釋敗選原因是否和黑道、黑金、防疫、88會館、初選有關係,而且「完全沒有人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