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影響力!具有ESG價值的採購提案!

就成果來說,幾年時間下來,樂芽已經培力身心障礙者考取到2張烘焙丙級證照,並聘用共計24位身心障礙夥伴穩定就業,且達成500小時以上身心障礙者職場見習活動,更創造5000小時以上之身心障礙者職能培力時間,透過具體量化的成果,社會影響力被人們真實看見,自然吸引了帶有友善價值的企業一同響應,包括國泰世華銀行、台新銀行、王道銀行、遠東商業銀行、中華開發金控等金融圈企業,都曾選用樂芽產品作為年節贈禮,甚至也有企業直接支持一整年度的下午茶採購,為包容性就業做出貢獻。

不只如此,為了擴大多元社會價值,樂芽今年度的中秋禮盒也與大米缸、泔米食堂共同合作研發,以推廣米食文化為初衷,不只食材選自友善小農,更將米穀粉入料到餅乾之內,推出帶有土地氣息的西點餅乾,禮盒之內也同時包裹職人製作之構樹穀香茶、森林系蜂蜜,支持在地飲食的價值。陳怡帆也透露,春節檔期將會與酸女孩、樸實工作室一同合作,以台灣水果為主題,推出帶有年味的節令禮盒。多方共好團隊的連結與合作,一份點心,正實現多元社會價值的意涵。

樂芽今年中秋禮盒以生命之樹為名,實踐多元永續價值。(圖片來源:樂芽)
不是幫助,而是合作!

「企業有時候希望買的不只是我們的產品,而是能真正幫助到就業環境的改變,如果沒有身心障礙夥伴的參與,我們的產品就沒有這層面的社會價值。所以我不覺得我是在幫忙身心障礙者,而比較像是合作、互助的關係。」不同於帶有上對下意涵的幫助關係,年輕的陳怡帆對於職場關係有著更為深刻的認識。

總結來說,樂芽的社會實踐,讓我們重新發現,或許社會的進步,不在於計算強者有多少,而應該在意每位弱勢者,能否都得到相同機會去追求成功並實現自我,考驗一個社會的包容程度,而當消費者購買身心障礙者製作的產品不是因為身上標籤,而是實打實的美味,就沒有任何人是低人一等。

Tribake樂芽創辦人陳怡帆。

【文/樹冠生活提供—原文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