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111年度國中童軍教育聯團露營活動將於12月2日至4日在中正預校舉行,今年主題是「Kaohsiung童軍、青春Young」,有720名熱血國中童軍參與,其中2位大仁國中童軍小記者於活動前專訪教育局長謝文斌,謝文斌鼓勵他們多參與日行一善與服務社會的童軍體驗,將對未來求學等人生歷程有著正向影響力。

大仁國中二年級童軍社黃語婕、徐乙丹二位小記者,日前專訪謝文斌時,得知謝是40年前畢業的大仁國中校友,深感與有榮焉,也邀請謝文斌參與12月2日的國中童軍教育聯團露營開幕,謝文斌局長當場嘉許2人認真有禮貌。

謝文斌說,國中時沒想到自己未來會成為校長或局長,他說人生有很多可能,肯定二位小記者能把握青春時光,參與童軍露營活動,能日行一善與服務社會的童軍體驗,對人生歷程中的求學或就業都會有正向的影響力。

二位小記者由今年露營承辦學校前鎮國中校長柯盛洋、公關組大仁國中校長方靜慧與大仁榮退主任宋湘琴、右昌國中榮退主任莊盟宗帶領下,由教育局國中教育科科長鄭義勳陪同,在教育局局長室專訪謝文斌。

張語婕表示敬佩謝文斌帶領幼兒園、國中小與高中職近400所學校學生、教職員工通過COVID-19疫情的考驗,也特別詢問謝文斌國中時的露營經驗。謝表示自己在民國68年至71年就讀大仁國中,當時的露營活動是在澄清湖舉行,學生很多,一個年級有20班,每個年級超過1000人,前10班是女生班、自己是11班,男生班第一班。

他說,提起露營,雖然年代久遠,但是印象中能和同學一起搭帳棚、野炊、參加營火晚會,是人生中難得的記憶。露營活動可以身體力行、可以實作、可以和同學互動,有其正向價值,是很值得參與的學習體驗。

徐乙丹特別感動謝文斌努力讓校園裡班班有冷氣、有iPad、有雙語、有ASEP亞洲學生交流計畫-跨國合作英文專題競賽、聯團露營等諸多學習資源,也請問局長補助家境困難同學參加露營活動的理念與期許。謝文斌局長表示學生在活動參與上不要有經濟落差,補助是照顧弱勢很好的做法,也特別分享觀點,童軍講求日行一善、服務人群與社會、實踐智仁勇,是品德教育重要的素材,不論是升大學的學習檔案或未來機構求職,有童軍的服務參與經驗,會有正向的影響,希望有興趣參與童軍聯團露營活動的同學,不論家境如何,都能踴躍報名參加。

在大仁服務33年屆齡榮退後,持續擔任大仁圖書志工8年的宋湘琴,曾帶領8屆學生參與高雄市童軍聯團露營活動,也曾帶領學生參與過世界童軍大露營,她特別將收錄媽媽所說故事的「豬嘴灣」一書,題字「大仁國中以您為榮」贈送給謝文斌,表示將再版500本「豬嘴灣」新書,贈送給高雄市各級學校圖書館1本收藏,並辦理閱讀心得散文競賽,首獎各頒發5000元獎學金,預定明年母親佳節前夕頒獎,謝文斌也感謝宋湘琴退休後仍不忘嘉惠學子的善行義舉。

高雄市111年度國中童軍教育聯團露營活動將於12月2日至12月4日在中正預校舉行,因為COVID-19疫情,也是睽違2年的聯團露營盛會,全市三天兩夜露營能再次舉辦,720名踴躍報名的熱血國中童軍都很期待。包括營地建設、晨檢、升旗、童軍技能考驗、探索教育體驗、民俗技藝展能、分營營火表演、全營營火童軍之夜、開幕期勉、閉幕頒獎等。

宋湘琴(左)贈書給謝文斌。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謝文斌(右三)宣傳今年國中童軍大露營。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