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敗,內閣是否改組成為關注焦點,外傳內政部徐國勇將離開內政部長職位、出任黨秘書長。對此,徐國勇今(1)日只回應,目前尚未受到徵詢,而且政務官沒有任期,「緣起緣滅」。其實徐國勇早在選前數個月已將行李打包完成,並曾親自向蔡英文總統口頭請辭5次未准,選後部長辦公室更已清空、個人物品都已送回家中,而他的機要幕僚徐健麟昨天更已升官轉任內政部役政署副署長,並完成就職。

不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在行政院會記者會面對記者詢問,仍稱未聽聞此事,目前也沒有任何一位閣員向蘇揆遞出辭呈。

而徐國勇本人今天則未出席行政院院會,而是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對於是否請辭內政部長,徐國勇說,政務官沒有任期「緣起緣滅」。而徐國勇倚重的幕僚徐健麟昨天正式接任役政署副署長,被認為是徐國勇離開內閣的指標之一。

據了解,徐國勇和蘇貞昌在很多政策理念上並不合,而擔任立委、政務官多年的徐國勇近年來因為健康情況不佳,也早有「不如歸去」的唏噓,因此,在選前傳出黨要他選新北市長時,他一直不為所動,反而想回鍋擔任律師、名嘴,讓日子過得輕鬆、愉快些。

原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因九合一大選慘敗,當晚即請辭黨主席一職,蘇貞昌口頭請辭但接受慰留,不過,朝野要求蘇揆下台負責的聲浪不小,黨內傾向明年一月立院會期結束後到農曆年前,總預算審查完畢後進行內閣改組。據分析,內閣一定會進行微幅調整,但是否會換掉蘇貞昌則還要看國內的輿論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