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選舉開票爭議,因屏東第194投開票所的「唱票不亮票」影片外流爭議。國民黨中央、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日)同時召開記者會,不僅要求中央選舉委員會必須啟動驗票機制。團民黨團也揚言,將會提案要求各投開票所開票全程直播,取信於民,希望下次大選就能實施。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將會針對開票的SOP做出提案,必須更清楚明確的取信社會大眾,要求各投開票所開票直播,才有公信力,希望2024的選舉就可以開始實施。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補充,過去國民黨就曾主張,開票過程直播,投票秘密沒問題,但開票直播這些問題就沒有了,可以減少選務瑕疵,這是國民黨團的主張。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也指,相關選務瑕疵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的有很多,但民進黨竟然說這些是假訊息,甚至還有民眾因傳影片遭警方傳訊。廖婉汝也說,現在的選務工作回歸給鄉鎮市選務中心,有的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竟然不知道開票時可以錄影,屏東更有投開票所,發生多領票或少領票的情況,種種選務亂象,中選會應該全盤檢討。

另一方面,國民黨中央也召開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表示,有多支開票爭議影片,包括:開票之前沒有公布總領票人數、開票時唱名某候選人名字卻沒有將票公開給現場民眾檢視、開票時工作人員在後面房間整票而不是公開開票、唱票等。

洪孟楷表示,過程中顯示部分開票所的作業非常離譜,完全不符合開票規定,連國小、國中的校內選舉都不會犯這樣的錯誤,沒想到在九合一選舉時,犯下這麼離譜的錯誤。

洪孟楷也強調,國民黨不是輸不起,但沒有真相,民進黨贏得起嗎?屏東選舉委員會沒有依照作業流程,不是瑕疵,已經是違法,應由公正的法院認定,絕非屏東選委會自己說了算 。最後,他代表國民黨提出三項呼籲,第一、中選會全面撤查屏東開票瑕疵,勿擠牙膏式澄清。第二、中選會主動保全證據、啟動驗票,勿讓屏東選舉蒙塵。第三、全民共同監督屏東開票爭議,當天影片照片有明確時間地點,歡迎提供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