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也更關注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今年 8 月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進行遶台軍演文攻武嚇,造成台海局勢高度緊張。《金融時報》11 月 30 日報導,北約成員國在今年 9 月就首次舉行關於台灣的專門辯論,美國也在會上鼓勵北約其他成員更多關注中共對台不斷上升的威脅。

據知情人士透露,這場台灣會談由北約主要政治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North Atlantic Council,NAC)舉行,此前北約成員國就曾在理事會上討論過台灣問題,但因中國加大對台壓力,因此在 9 月舉行首次針對台灣問題的專門辯論。

報導提到,今年 6 月,北約發布一項戰略,首次將中國描述為北約的威脅;今年 8 月,中國因裴洛西訪台,發起大規模軍演。

前北約組織最高指揮官、退役美國海軍上將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表示 :「值得注意和重要的是,該聯盟首次就台灣的地位、其民主政府及其在全球微晶片製造中關鍵作用進行討論。」

報導引述一名熟悉 9 月會議的人士的話,北約在會議上討論了有關台灣威脅的最新情報,以及任何衝突對成員國的影響。但該知情人士也說 :「沒有討論北約在任何軍事行動中的作用,但討論了中國威脅台灣,可能會對歐洲-大西洋安全產生的各種影響,以及對北約的廣泛影響」。

會議中也討論了,北約應該如何讓北京意識到任何軍事行動都會有潛在的後果。

報導也提到,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人們質疑西方對俄羅斯發出的警告是否足夠強硬,這也讓北約針對台灣的朱門討論變得更重要。

北約戰機。(示意圖) 圖 : 翻攝自北約司令部官網

美國一直敦促歐洲和其他盟友,更加關注中國對台的威脅,高級軍官、官員也提出幾個中共潛在軍事行動時間表,以確保美國和盟友做好準備。美國也以今年對烏克蘭和歐洲的支持為由,敦促歐洲盟友更加堅定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

美國國務院甚至向盟國分享一項經濟分析,稱中國對台灣的封鎖,將會使全球經濟每年損失 2.5 兆美元。

一名西方官員表示,北約 30 國對於這方面的步調會各不相同,但在中國問題上取得很大進展,正在從評估問題轉向解決問題。

加拿大上週公佈了印太戰略,將中共治下的中國描述為「一個日益具有破壞性的全球大國」。正在參加北約外長峰會的加拿大外交部長梅蘭妮·喬利 ( Mélanie Joly )表示, G7 成員國之間,就台灣問題進行了更多討論,北京也正在密切關注北約聯盟如何應對俄烏戰爭,「我認為聯盟的團結是我們的力量,我們需要確保加強它」。

北約今年9月首次針對中共威脅台灣問題,召開專門辯論。   圖 : 翻攝自NATO官網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