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2018 年在英國倫敦塔對面買了一塊地,預計將建造為駐倫敦大使館。不過此舉引來附近居民的抗議,稱此處曾為英國鑄幣廠的所在地,具有歷史意義,因此要求查爾斯國王買回,避免淪為「中國陰暗外交活動的中心」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當地時間 11 月 30 日報導,英國 2010 年出售一塊地給一家房地產公司,該地塊佔地 5.4 英畝,曾是英國鑄幣廠的所在地。北京於 2018 年購買了該地塊,目前計劃投資數億美元將其改造為在英國的新大使館。 

大約 30 年前這塊地為英國皇家所有,當時政府動用其中部分區域,建為給「關鍵工作人員」,像是警察、護士等人使用的低層公寓,並作為政府計劃的一部分。後來一名業主獲得 126 年的新公寓土地租約,被賦予自由持有人或房東在某些情況下進入承租人財產權利的條款,還有能夠禁止居民在他們家外面懸掛旗幟或標誌等物品的權力。

該處租戶被告知,不能以被認為對房東造成「滋擾」的方式行事,也不能做房東認為可能煽動種族仇恨的任何事情。因此 300 位居民坦言,擔心一旦大使館建在隔壁,中國將如何解釋和執行這些規定。

此外,中國先前被指控在外交哨所建立社區協會,實際上卻是作為海外警察局來監視海外的中國公民,並強迫他們返回家園。居民團體主席戴維萊克在一封給查爾斯國王的信上寫道:「我擔心會發生外交事件,因為中國政府可用的權力太過廣泛」。

另一位居住 23 年的民眾馬克·尼蓋特表示:「這是一個住在倫敦市中心的好地方,但我們發現自己在問,一旦中國搬進來,我們的生活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例如,我有一塊分配地共享花園,可以俯瞰通往大使館的後門道路。當我在外面進行園藝時,中國會擔心我在監視他們嗎?」

報導指出,居民希望中國和英國達成協議,轉讓與他們的建築物有關的部分永久業權的所有權。萊克在給查爾斯國王的信中寫道:「我們認為,中國政府作為一個全球超級大國,對我們擁有與伊麗莎白女王同意我們的租約時相同的權利,這是錯誤的。情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並對你們忠誠的英國臣民和英國的民主造成傷害。」

哈姆雷特塔倫敦自治市將於當地時間 12 月 1 日討論規劃申請,根據會議召開前在該委員會網站上發布的文件,中國大使館的計劃引發了 51 起投訴。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地塊重建的提議總體上符合發展計劃中的政策,在此基礎上,官員們建議根據條件和規劃義務授予規劃許可和上市建築許可。

另有一名升級、住房和社區部的副部長斯科特透露,政府正在考慮要求召集這些提案,以便在全國範圍內進行進一步審查。而截至目前,中國外交部並未針對新建設倫敦大使館給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