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社群平台推特近日宣布,將不再執行打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相關錯誤訊息的政策,這意味推特將不再刪除或是標記相關的誤導性訊息。外界憂心假訊息恐會激增,醫界也憂心恐會衝擊民眾對疫情的訊息接收。對此,推特官方及馬斯克都未做出回應。

推特近日宣布:「自2022年11月23日起,推特不再執行有關COVID-19誤導性訊息的政策。」目前還不清楚推特將撤銷哪些具體措施,推特也尚未對外透露更多細節。在COVID-19疫情爆發期間,推特祭出一連串措施打擊不實消息,包括在爭議性資訊推文中加註標籤和警告訊息,被禁止的內容包括,鼓吹民眾違反衛生當局防疫指導方針的說法,以及不實療法或否認科學事實。為防疫情期間假消息頻傳,Meta旗下的臉書,以及YouTube也採取類似措施,目前仍在施行中。

該項措施被認為與推特新主人馬斯克(Elon Musk)主推的言論自由有關,不過專家對此感到憂慮,憂心恐會導致平台上的仇恨言論、騷擾與錯誤訊息增加。流行病學家丁亮(Eric Feigl-Ding)就直言這是「壞消息」,但他喊話推特用戶不要離開,應該要留下來,持續獲取有關疫情的正確資訊,不要把這個平台讓給那群假帳戶。

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入主推特後,迄今已裁掉大約一半人力,包括負責審核內容的員工,引發各界對推特打擊假訊息能力的擔憂。馬斯克近日也宣布,將成立一個「觀點廣泛多樣」的內容審核委員會。

推特不再執行有關COVID-19誤導性訊息的政策,這意味推特將不再刪除或是標記相關的誤導性訊息。   圖:翻攝自推特官網

流行病學家丁亮(Eric Feigl-Ding)直言這是「壞消息」。   突:翻攝自Eric Feigl-Di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