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金融時報》報導,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SM國際(ASM International,ASMI)執行長Benjamin Loh透露,美國正對盟友施壓,希望全球主要晶片公司能與美國採取一致性的措施,對中國實施嚴格的晶片管制。他補充表示,面對這波衝擊,中國客戶正在苦苦掙扎。

ASMI是歐洲兩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之一,另一家是荷蘭艾司摩爾(ASML),後者的規模為全球最大,兩家企業都是美國積極拉攏的盟友。對此,ASMI執行長Benjamin Loh說:「美國對日本、荷蘭施加很大的壓力,確保能跟進這次的行動,美國希望所有人都不要向中國銷售高階半導體設備,打算透過多邊行動牽制中國發展。」

根據ASMI本月預估,美國出口管制將對該公司造成歐洲主要晶片公司裡最嚴重的衝擊,影響到ASMI對中國的40%銷售,中國占ASMI國際營收達16%。Benjamin Loh表示:「儘管中國市場的佔比不小,但還不到致我們於死地,我們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有規模龐大的業務,使我們更容易受到華府實施出口制裁的影響。」

至於出口管制對中國晶片造成的衝擊,Benjamin Loh指出,旗下客戶正在苦苦掙扎,就算他們能獲得比預期多的設備,但缺少美國零件,仍會使他們無法達成建造先進晶圓廠的目標。

對中國的出口管制嚴重影響美國國內公司,但對於非美公司的影響較小。對此,美企哀嚎要求「公平」競爭,這意味了多邊的出口管制。目前荷蘭與美國就是否跟進制裁進行協商,荷蘭外貿部長Liesje Schreinemacher就提到,「我們會必須捍衛自己的利益,包含經濟利益,會以更嚴格的方式看待晶片市場。」

ASM國際執行長Benjamin Loh表示,面對這波衝擊,中國客戶正在苦苦掙扎。   圖:翻攝自ASMI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