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九合一選舉,執政黨敗選後,檢討聲音四起。其中,有一種檢討的聲音著實令人感到詫異。那就是以先知先覺聖人的角度,檢討選民而不是檢討當權者,這真是民主政治中奇怪的現象。

其中綠營眼中的民主聖地——宜蘭縣更是難逃此類的指責。坦白說,替民進黨當權派檢討宜蘭縣選民為何宜蘭縣長、宜蘭市長、羅東鎮長全讓老K當選,這其實真的不了解宜蘭縣的政治生態。

從日治到戰後,宜蘭出身的在野政治菁英,視野、格局、做事態度,那都是全島一時之選、有口皆碑。反觀現在宜蘭政界檯面上人物的特質,跟老K候選人的距離,還剩多遠?

選戰文宣更是倒退到三十年前的烏賊戰,就連使用的攻擊語詞都是三十年前的,年輕人根本看不懂,只知道那是謾罵攻擊而心生厭惡。負面選舉讓選民倒盡胃口,提出來的政見不是空洞的口號,就是政策買票。試問民進黨候選人能給未來的宜蘭帶來什麼希望?如果沒有,選民為何要出來投票?甚至選民還會覺得「沒衛生又不識字」的妙妙比民進黨候選人更用心經營地方。

另外,別扯說妙妙有什麼弊案,如果有,就確實辦下去,讓妙妙下臺!不然選民只會認為這是政治操作。也不用扯什麼黨國法官,民進黨完全執政六年半,司法改革不做,這是民進黨自找的。

宜蘭縣選戰文宣倒退到三十年前的烏賊戰   張文隆/攝

宜蘭縣選戰文宣倒退到三十年前的烏賊戰   張文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