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不斷增加對台軍事威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犯台,要求解放軍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引起國際社會警戒。美國國防部29日發布「中國軍力報告」,列出中共對台4大可能軍事行動,包括海空封鎖、有限度武力行動、飛彈空襲及入侵等;報告示警,若中共達成2027年建軍目標,將更有能力統一台灣。

美國國防部29日依循「200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向國會遞交長達196頁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詳述中國軍事發展及對外作為,檢視期間為2021年整年度。報告花不少篇幅談論台海情勢,包括中共去年加大對台灣的外交、經濟、政治及軍事施壓,在台海的挑釁及破壞穩定行徑也變本加厲,包括增派共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更頻繁進行奪島演習等。

報告舉例,共軍去年進行超過20場包含奪島項目的海上演習,大幅超過2020年的13場;此外,去年365天中有240天有共機擾台,其中較先進機型殲16(J-16)出現比例增加。報告指出,中共對台灣有一系列軍事選項,可行性與風險不一,主要有4大可能行動。第一可能選項為海空封鎖,包括切斷台灣重要進口來源,逼迫台灣投降,並伴隨大規模飛彈攻擊及奪取台灣外島;此外,中共也可能同時對台發動電子戰、網攻和資訊戰,以進一步孤立台灣政府與人民,控制國際輿論。

報告續指,第2選項為有限度的武力或脅迫行動,中共可能有限度地運用各式各樣的阻斷性、懲罰性或致命軍事行動,同時利用資訊戰對台發動經濟與政治行動,試圖改變民眾觀感,抑或是削弱台灣政府的效力或合法性。這項行動可能包含對台灣政治、軍事及經濟基礎建設發動網攻或有限度軍事攻擊,以引發民眾恐慌,降低他們對領導者的信心;共軍也可能滲透台灣,攻擊台灣基建或特定領導人物。

報告提到,第3選項為空中與飛彈攻擊,中共可能對台灣重要政府與軍事目標發動精密飛彈或空襲,包括空軍基地、雷達站、通訊設施等,以削弱台灣防衛能力、領導階層或民眾抵抗決心。第4選項為入侵台灣,中共文件記錄不同兩棲侵台行動概念,但最值得注意的是「聯合登島作戰」。此行動結合電子戰、後勤、空中與海上支援,突破或繞開台灣海岸防禦,搶灘後在台灣西海岸建立作戰能力,再奪取關鍵目標或整座島嶼。

報告強調,中共雖持續打造與演練全面入侵台灣所需的能力,但大規模兩棲入侵是數一數二複雜且困難的軍事行動,不只會耗損中共武裝部隊,也會引發國際干預;即使登島成功,在種種因素下,對台發動兩棲入侵將對中共及領導人習近平帶來巨大政治、軍事風險。共軍目前計劃在2027年前加速軍力整合發展,若達成目標,中共在尋求統一台灣時將會有更好的軍事工具。

除了軍事領域,報告也點出中共在經濟、外交領域試圖壓迫台灣的作為,例如趕在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週前也申請加入。報告也表示,中共明明知道自己遵循CPTPP規範有難度,還是提出申請,顯示中共申請目的「可能是要孤立台灣經濟連結,以及限制CPTPP成員在沒有北京意見或參與下,建立區域經濟行為準則的自治能力」。

報告指稱,中共去年對外提供武漢肺炎援助與疫苗多帶有「政治條件」,例如把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WHA)或其他國際組織之外、切斷與台灣邦交、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或為中國科技公司打開市場大門等。另外,報告也批評中國把其他國家的「一中政策」與自身「一中原則」相提並論,指此做法錯誤營造國際廣泛支持中國對台灣的主張,試圖合法化北京對台灣的脅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