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九合一大選結束,中選會先前因不開放確診者出門投票遭批違憲,今(30)日監察委員紀惠容、葉大華申請自動調查,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過去大法官釋憲談過確診者不能出門應是依法有據;而確診者不能出門所以不能投票,則屬於中選會職權範圍,衛福部會和中選會密切合作,面對監察院調查。

紀惠容、葉大華指出,中選會先前公布「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選務防疫計畫」,針對尚未解除隔離的新冠肺炎確診者,應依傳染病防治法等規定,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並且無替代方案,若外出也有罰則,然而此政策恐影響確診者投票權與投票率,甚至影響18歲公民權修憲投票數,因此監察委員申請自動調查。

而針對監察院的調查,薛瑞元回應,這件事分2方面,一是衛福部規定確診者不能出門應該於法有據,以前大法官釋憲也談過這件事,另一部分則是確診者不能出門所以不能投票,這是否有違比例原則問題,而這屬於中選會職權範圍,此點應該也是監察院調查目標,衛福部會和中選會密切合作,面對監察院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