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24日發生火災意外,因為防疫封控阻礙逃生救援,最終造成10人死亡,進而引發中國各地爆發「反封控」、「要自由」的白紙革命。向來關心民主議題的大馬歌手黃明志日前在臉書發文,透露歌曲〈牆外〉的MV已成該抗議運動的討論區,還有中國人翻牆留言「不要領袖要自由」。

黃明志在臉書貼出先前與中國清新女歌手小花合作的歌曲〈牆外〉MV,表示「這首歌的下面已經變成了[白紙運動]的討論區了…藉此歌曲為烏魯木齊的罹難者默哀. RIP.」MV觀看次數至今已將近1500萬。事實上,這首歌曲為2021年金門縣觀光主題曲,歌詞中描述兩名小孩互相認識、互相欣賞,但他們中間卻隔著一道無法跨越的高牆的故事,也被外界解讀成是「中國人嚮往牆外的自由但無能為力」的描述。

如今隨著白紙革命爆發,許多海內外網友重新觀看這支MV,都紛紛留言「不自由毋寧死,不要領袖要自由」、「現在聽這首真的會有很多複雜情緒」、「我一個在中國留過學的外國人,評論區讓我熱淚盈眶,牆內還是有不少人覺醒的」、「我們終將在自由民主的牆外相見」、「謝謝勇敢站出來的人」。

【更多的黃明志—追蹤黃明志的IG吧!】

黃明志表示自己的歌曲〈牆外〉的MV下方已變成白紙革命討論區。   圖:翻攝自臉書/Namewee 黃明志

許多力挺白紙革命的人紛紛到MV下方留言。   圖:翻攝自YouTube/Namew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