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掀起「白紙革命」,其中有民眾高喊「不要核酸要吃飯」的口號,而中國自新冠疫情出現開始,長期處於「清零」政策下,針對中國疫情,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中國近期受到亞變種病毒的侵襲,每日感染個案將近4萬多人,若中國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加上原始疫苗逐漸失效,到12月底單日恐達1400萬例確診個案,如要預防大流行,則要施打雙價疫苗。

陳秀熙今(30)日於「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中指出,中國近期受到亞變種病毒的侵襲,疫情自內蒙古、廣東地區開始,逐漸拓展到重慶、河南、北京等各個省市的人口密集區域,近日每日新增個案將近4萬多人。而中國從最早的武漢株開始,長期處於「清零」政策下,當Omicron病毒株肆虐世界各國,中國的自然感染人數仍較低,幾乎是「Omicron處女族群」。

針對中國疫情走勢,陳秀熙表示,以流行病學模式推估,如果中國無法有效控制疫情,且新型亞變種病毒傳播開來,加上原始疫苗逐漸失效,到12月底,單日恐有1400萬例確診個案,在龐大人口下,中重症和死亡人數也會相當高。至於該如預防大流行,陳秀熙則指出,唯有施打雙價疫苗,並且若讓清零政策持續,必定會付出非常大的代價。他也強調,這樣的情況不只在中國,世界各國解封後,要維持新常態生活的經濟成長,避免一波再感染的大流行,都須施打雙價疫苗。

陳秀熙表示,若中國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加上原始疫苗逐漸失效,到12月底單日恐達1400萬例確診個案。   圖:翻攝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