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已經快到第4年、俄烏戰火、中國白紙革命、通膨與升息讓經濟環境震盪…這些都容易讓人心情沈重。重症醫陳志金今在臉書上發暖文表示,他每天會花時間寫三件值得感恩的事,對在高壓職場上的他來說很有幫助。

陳志金今以「找到敞開世界的路」為標題發文表示,他從小成長的環境,讓他在遇到事情的時候,總是會先想到黑暗的一面。一直到他年近40歲時,才有機會接觸到正向心理學,並學習「在黑暗中看見光明」的這種能力。他說一開始他用了正向心理學之父馬丁‧賽里格曼(Martin Seligman)所提及的正向心理學技巧——「好事成三」(Three Good Things):就是在睡覺前花一點時間把一天當中,3件值得感恩、令自己感到快樂的事情,手寫記錄起來,並詳細的回想及寫下當時的感受。

他表示,連續寫了5天後,我就發現自己會開始去注意身邊一些美好的事,並納悶自己平日怎麼都視而不見呢?且看待事物,也比較會轉念,會以另一個角度來思考。「這個轉變,對我在加護病房這麼高壓的職場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他說到,從演化上來看,人類在面對事情時,腦子總是很自然的,就會先想到一些負面的事,而正向思考則是需要練習的,只有透過不斷的練習,腦子裡荒蕪的「正向之路」才會越走越寬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