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潰敗,但卻僅有黨主席蔡英文請辭負責,但檢討聲浪卻是黨內互打「抓戰犯」。民進黨前立委謝欣霓今在臉書發文,坦言早在「黨中央沒收初選」時就知道決策機制出了大問題,已經成了一言堂

謝欣霓表示,今年有登記參選黨代表,目標是要選中常委,但因為沒有人頭黨員,後來差 20 多票落選。在向公職拜票時,她也被問及中執委要支持誰,謝欣霓都回答「支持我自己」,她也坦言,因為無法投給他們的系統,所以他們寧可浪費選票也不會支持自己。

謝欣霓也說,自己出道時間早,也清楚黨職的運作模式,所以從來沒有打算競選黨職。而談到今年第一次參選的原因,謝欣霓說,很簡單「因為黨中央沒收初選卻沒人敢吭聲。」

謝欣霓表示,「當時就知道黨的決策機制出了很大的問題,已經成了一言堂」,雖然退隱已久,但她還是深愛這個黨,因為好多前輩一生都是為了執政之路而犧牲一切。「當我還有能力之際,更應該出來提醒這種極權現象。」

謝欣霓也提到,今年 5 月黨職將改選時就曾上過媒體人周玉蔻的節目,當時她就曾說過:「我是為了黨內民主消失而參選」。

謝欣霓強調,「我們一生為了自由民主人權而努力,卻視而不見黨內的腐敗,這不就是人民該教訓民進黨的理由!」

另一方面,對於高嘉瑜在選後再拋出實坪制議題,謝欣霓認為,因人廢言,是現在民進黨最大的問題,她質疑,「實坪制,是買賣房產的最公平的制度。我們不是很愛國際接軌,為何不做?只因為是高嘉瑜所倡議,而不該被採納?建商的利益有多少?政府不會不知道?」,謝欣霓強調,實坪制或許不會立即壓低房價,但會衝擊建商獲利是事實。

此前在 6 月 8 號,謝欣霓就曾表示,各派系因為相信黨中央沒有連任壓力,可以做出有前瞻性的無私決定,但卻因為有些人自私的要延續影響力,遲遲未完成提名。當國民黨提名張善政競選桃園市長,就該提名在地立委出來對戰,「如果(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到桃園選市長,那連續數年蟬聯五星級首長的(屏東縣長)潘孟安也應該到新北市挑戰侯友宜。當時謝欣霓就痛批,黨中央不要以為直升機才會贏,民進黨不是搞宮廷政治,不需等關愛的眼神。

大選後隔天,謝欣霓分享自己 6 月的貼文感慨,「有初選的小雞們成績不錯,反而是各區的母雞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