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2022九合一選舉遭遇挫敗,「綠營側翼」成為討論焦點之一,黨內立委高嘉瑜以及議員王世堅連番砲轟,將矛頭指向側翼。不過,眾多親綠粉專、臉書帳號近來連番反擊兩人,許多名嘴也接連為「側翼」一詞抱屈,更有不少粉專認為要再加大反擊藍白陣營的力道,甚至向黨中央喊話,認為正規軍不見了。

對於「綠營側翼」成為選戰後被檢討的焦點之一,許多粉專在選後紛紛反擊,粉專「柯粉的超譯天地」反嗆,「現在是柯侯昌粉側翼有開直播比較有特權嗎?」、「那些要叫我們繼續的,我們一定會繼續」,並強調若粉專力量變弱,名嘴力量就會更大,反認為民眾被有立場的新聞和名嘴帶風向不自知,質疑這些名嘴帶風向抹粉專。

粉專「土星六號之狼」質疑,「王鴻薇徐巧芯整個7月到9月到處帶人血洗泛綠,你只要稍微幫林智堅講那麼一點話,都是帶隊血洗,底下刷一整排都仇恨留言,我是沒差啦,但一般沒有在習慣罵來罵去的人鐵定嚇死。一但知道講這個東西會被血洗誰還敢講?柯文哲跟他底下那些發言人哪個不是帶隊血洗你?阿這些人怎就不會被說出征?」認為那些來尻匿名粉專當作自己成就的人很可悲。

粉專「莫羽静與她的墨水故事」也反批,側翼網軍更是一個藍白黃私自定義的傘式術語,從黨職、黨籍公職、各界KOL支持者、政治向粉專、專欄作家、各式自媒體、傳統媒體主持人、記者、甚至只要是泛綠支持者,都可以被認定是側翼網軍,那你這樣是要討論什麼鬼,你連定義都有問題了,還能大放厥詞說誰對誰錯也是很有趣。

粉專「只是堵藍」則是撂話還要做更多,宣稱平時除了要反駁假訊息外,需要大量傳播圖卡甚至影片,數量大到一個程度才會形成輿論,數量大到整個網路都是你的梗圖與影片,才能把輿論風向調整到對我們有利,「只是堵藍」自稱義勇軍,並號召支持者用「丟完圖就跑的戰術」傳遞資訊。

粉專「300喵星人委員會」直指,現在急著檢討「綠營側翼」的人,很有可能自己就是藍營側翼、白營側翼,甚至紅營正規軍;「不及柯大學士」認為,「大家一直說我們讓民進黨的中間選民票跑光,可是這次議員席位增加了30幾席 代表基本盤其實是擴大的,問題根本在於國民黨把一堆屎丟到了賽場中 臭到一般民眾不願意走進來」。

對高嘉瑜和王世堅不以為然,粉專「小蚊哲的市政週記」反問,敵營的側翼進行抹黑攻擊就是有功勞,我們這些側翼幫忙澄清假消息就是敗票,2020這些人怎麼沒出來說都是側翼幫忙反擊韓家軍和五毛?

談到高嘉瑜和王世堅將戰犯指向側翼,粉專「脫北者冰狼」自認自己不是什麼側翼,也不是什麼網軍,只是個愛寫時事議題的人,所以覺得兩人不是說他,相較於其他粉專,「脫北者冰狼」認為,把罵本土派的人都當成藍白,那對於吸納選票與爭取社會認同沒有任何幫助,只是讓自己想法更偏激而已。

「我是 Sabrina,我思故我在」自稱,「我們不是側翼,更不是1450,我們只是愛台灣的一群人」,強調自己經營粉專這幾年被攻擊過無數次,身為網路義勇軍,都是義務付出,同時也提到國民黨已經在YT培養了許多年輕人,不需要證據,只要會抹黑,操作仇恨值,就可以炒作選舉,反問「現在年輕人要的就是這種辛辣充滿仇恨的言語嗎?」自認這可能是部分年輕人沒有出來投票,或是被謠言影響的原因之一,而民進黨卻沒有相對應的代表人物出來。

臉書帳號「郎員大」則稱,「我不否認有些支持者(我不會用「側翼網軍」這個詞)的行為會造成同溫層外的反感,但如果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把敢發聲、願意發聲的支持者貼上標籤然後當作戰犯吊起來鞭,我真的建議他們去看看藍白支持者更偏激更極端的網路行為。」

名嘴王時齊以及鍾年晃也紛紛抱屈,並質疑高嘉瑜、何志偉等人身為輔選幹部,難道一點責任都沒有,鍾年晃更反問王世堅,「我算不算側翼?」

針對綠營側翼敗票論,許多親綠粉專群起反駁。   圖:翻攝自臉書

針對綠營側翼敗票論,許多親綠粉專群起反駁。   圖:翻攝自臉書

針對綠營側翼敗票論,許多親綠粉專以及臉書帳號群起反駁。   圖:翻攝自臉書

針對綠營側翼敗票論,許多親綠粉專以及臉書帳號群起反駁。   圖:翻攝自臉書

針對綠營側翼敗票論,許多親綠粉專以及臉書帳號群起反駁。   圖:翻攝自臉書

針對綠營側翼敗票論,許多親綠粉專群起反駁。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