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第三航廈預計2025年啟用,並考慮改變過往以「聯盟」區分航廈的慣例,改成以「航線」分配第三航廈的航空公司,而日前桃機董事長林國顯則指出,以聯盟區分航線會造成旅客不必要的時間成本,對此,華航企業工會就批評,林國顯混淆視聽,此作法會造成航廈大混亂,認為桃機應跟隨國際潮流,以一聯盟一航廈為原則。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表示,桃機屬於分散式航廈,國際潮流中,分散式航廈都是以「一公司或一聯盟一航廈」,如英國希斯洛機場、中國首都機場、日本成田機場、美國甘迺迪機場,都是如此,此做法可集中營運資源,旅客出入境可以在同一航廈完成,同公司或聯盟間的轉機也不需在不同航廈間奔波。

但現在桃機擬以航線區分航廈會造成極大混亂,舉例而言,旅客可能在一航廈登機,飛機卻停在二航廈,轉機客可能在一航廈下機,轉機時卻得跑到二航廈登機,行李也可能與旅客「分家」。

對於桃機航廈的分配,日前林國顯就回應,以聯盟區分航線會造成旅客不必要的時間成本,但這說法不被工會領情,認為林國顯根本是在混淆視聽,企圖以極少數的案例欺騙大眾。

若華航不同航線被分配在兩個航廈間,地勤人員長時間在兩航廈奔波,以東南亞來台轉機的旅客,為了趕上在另一航廈的美加澳航班,地勤得協助旅客從一航廈跑到二航廈,或是出現行李在不同航廈的窘境。

劉惠宗表示,林所說的「轉機沒飛機搭」是不太可能發生的狀況,畢竟同聯盟間的航空公司都可互相支援,他直言「林國顯董座你講錯了,只有用聯盟分航廈才能解決旅客的問題」。

而針對桃機航廈的問題,昨日交通部長王國材也指出,三航廈要到115年才完工,確實一開始有想過用聯盟方式分配,但發現各航空公司有不同看法,所以目前會以運轉來做分配,但還沒有定案,且三航廈租金比第一、第二航廈都來得高,也許大家談了以後,會有不同想法,會盡量以公平的方式來對待國籍航空。

華航反對以「航線」分配航廈。   圖:翻攝自華航工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