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落幕,而民進黨北北基桃候選人在參選期間,推出「1200元首都通交通月票」的政見,雖然之後民進黨敗選,但交通部長王國材仍認為這是可行的政策,表示只要北部、中部、南部地方政府提出並通過審查,明年先協助系統建置,113年將編列預算補助。

王國材提到,「1200元首都通交通月票」初步看法是明年北部、中部、南部地方政府若提出方案後,系統建置和寫計劃書大約要1年時間,計畫通過後,明年將先補助系統建置,由於系統整合涉及台鐵、機捷等系統調整建置,預估會耗資1到2億元補助地方政府建置系統,真正實施政策補貼將用113年預算。

另外,王國材也希望,地方政府若採生活圈的方式提出相關政策,能脫離1200元的範圍,採加價購,或改搭其他公共運輸(高鐵)的方式都可以,但要由新的縣市長討論。

至於外界質疑為何當初北北基桃1200月票政策,交通部就大力支持,Gogoro政策就不支持。王國材解釋,交通部一向都是對公共運輸購車、捷運建設等進行補助,這是站在推廣公共運輸的立場,不會補助任何機車購車補貼;1200月票是推廣公共運輸,跟交通部政策一致,與補貼購買Gogoro兩者還是不太一樣。